台灣有線電視收視戶數跌破460萬戶 2關鍵原因促「剪線潮」持續擴大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灣有線電視收視戶數跌破460萬戶 2關鍵原因促「剪線潮」持續擴大
  • 字級

台灣有線電視收視戶數跌破460萬戶 2關鍵原因促「剪線潮」持續擴大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數位科技的飛速發展,民眾電視收視習慣正經歷顯著轉變。目前在台灣,傳統的第四台收視正受到線上平台的強烈衝擊,有線電視收視戶數再創新低,這也引起社會對於媒體消費習慣的關注。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新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統計數字,台灣有線電視收視戶數跌破460萬戶,降至459萬戶。這一數字與2017年高峰時期的527萬戶相比,相當於近70萬用戶已取消訂閱。

NCC的數據同時揭示了台灣觀眾的主要收視管道。雖然有線電視仍然是最主要的收視管道,佔比57.2%,但與過去相比,已有顯著下滑。相比之下,線上串流平台(OTT TV)的收視率逐漸增加,達到15.3%,從2022年開始已超越中華電信MOD和無線電視,成為收視排名的第二位。中華電信MOD的收視率為13.9%,無線電視則為13.3%。

目前台灣的收視趨勢轉變主要有兩大原因,首先,隨著Netflix、Disney+等線上平台在台灣的快速崛起,越來越多的觀眾轉向網絡串流服務,不再局限於傳統的有線電視收視,從而造成了傳統電視觀看的下滑。其次,非法機上盒的蔓延也對有線電視收視產生了不小的影響,據統計,台灣約有200萬台非法機上盒在市場上流通。

只能說台灣的電視收視環境正在經歷重大的變革,觀眾對於媒體消費的需求和習慣也在不斷演變。傳統有線電視將面臨更多的挑戰,而線上平台的崛起將進一步影響台灣的媒體產業格局。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9大挑戰10-1】台灣發展瓶頸有解方 工總獻策盼總統參選人重視

【9大挑戰10-10】AI將改變一切?人工智慧技術帶來機會與挑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