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收容所超收 立委憂引另波撲殺高峰 - 匯流新聞網

LIFE

動物收容所超收 立委憂引另波撲殺高峰
動物收容所超收 立委憂引另波撲殺高峰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國軍近日又爆出虐狗案,引發社會對流浪狗收容議題的再次關注,而立委也質疑,隨著動物零安樂死政策明年2月就會上路,但全台多處收容所都呈現超收,收容環境惡劣,未來政策執行後該如何解決超收問題?動保團體更憂心,年底前恐怕會出現一波安樂死高峰。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3日質詢時指出,全台13縣市的動物收容所超收情況嚴重,動物處境宛如地獄,例如新北市最適收容量1255隻,9月在養量卻已1542隻,超收22.9%;新竹市最適收容量96隻,9月卻收了203隻,超量111.5%。他質疑,若明年2月零安樂上路,這些超收部分的動物怎麼辦?

動保團體擔心,收容所為解決容量不足問題,是否會在政策起步前執行更多安樂死,反而製造另一波撲殺高峰。動保團體也說,飼主恐怕會因收容所不再執行安樂死,從而把貓狗棄置路旁等待收容,但收容所又因超收而不再收容,對動物福利造成負面傷害。

針對立委質疑,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回應,各縣市正在盤整公立收容所的量,針對犬隻進出進行調整,未來有民眾通報流浪犬隻,會評估是否有公安、環境衛生等立即性問題,有攻擊性或影響周圍人或環境的犬隻優先移除,如果沒問題就會放回。

畜牧處表示,目前還有13縣市的公立收容所相關配套還要再加強,若收容空間不夠,犬隻又繼續進來,仍會按現行法規針對年老或體弱犬隻進行人道撲殺,緩解動物數量之壓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