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狗死因不明!動保團體揭苗栗縣收容所動物慘狀 - 匯流新聞網

NEWS

百狗死因不明!動保團體揭苗栗縣收容所動物慘狀
百狗死因不明!動保團體揭苗栗縣收容所動物慘狀

百狗死因不明!動保團體揭苗栗縣收容所動物慘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苗栗報導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18)日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有關苗栗動物收容所內的慘狀,除兩隻待領養犬隻近期連續死亡,更是有嚴重皮膚病、皮包骨的動物,甚至有犬隻耳朵內長滿了壁蝨,照護人員完全沒發現也未處置。在短短2個月內,苗栗縣收容所就有110隻動物不明死亡,目前所內剩餘的100多隻動物狀況與安危令人擔憂。

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指出,農委會資料顯示苗栗縣收容所在今年5月份「所內死亡率」為16%,死了43隻動物,6月份更是高達31%,死了67隻動物。志工本月13日於苗栗縣收容所內,拍攝到一隻奄奄一息的小型米克斯,身上除了有一處大腫瘤,還全身濕透躺在籠舍的水泥地上。經查證,該犬隻於今年六月底就入所,協會詢問所長為何嚴重傷病的犬隻會以這種方式飼養,所長僅回覆表示「此犬隻正在進行安寧照護並且已經改成獨立籠飼養,提供尿布墊保溫」。

協會質疑,所方對於傷病犬隻的安寧照護竟如此草率,動物毫無福利可言,若志工沒發現,難道所方就放任動物不管?這兩個月所方到底提供了犬隻何種治療? 14日所長更向協會表示,隔天將有北部動保愛心人士將此犬隻領養出所。於是,隔天下午協會人員抵達收容所關心動物狀況,現場所方也再向協會確認犬隻已被領養人帶出所。但令人驚訝與憤怒的是,協會聯繫上領養人才知道,領養人早上在前往收容所之前,就被所方告知犬隻已自然死亡,她根本沒領到狗,收容所的兩套說法令人髮指,也讓人質疑為何所方要說謊?

協會提到,第二隻死亡的犬隻「大霸」在13日志工探訪時還無異狀,志工向所方表示,週一也會一起將大霸領養出所。但弔詭的是,同樣在志工前往領養的前一刻,所方卻突然告知大霸已自然死亡,在短短2天內的時間,苗栗收容所至少死了2隻狗,所方皆告知屍體已火化,但後來又改口表示仍在冷凍櫃,無法讓任何人查看:「所方謊話連篇無法信任,我們要求苗栗縣政府應立即介入調查,向大眾說明所內的動物照護與醫療作業流程,並公開監視器畫面做為佐證!到底為何所內死亡率可高達31%?」

協會說明,台灣的零撲殺政策實施之後,許多人誤解收容所不得進行安樂死,但其實並非如此,如果動物已經罹患傳染病、嚴重傷病無法康復或是動物處於痛苦處境時,最人道的作法應是啟動安樂死評估機制,避免動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才是符合動物福利的精神。收容所內的醫療與照護管理措施極為重要,各縣市政府應重視相關的資源與經費充足。但這次苗栗收容所寧願放任癌末犬隻自然死亡也不願啟動人道處理評估,應早已不是個案。

協會表示,已發起「一人一信,要求苗栗縣政府介入調查,救救剩餘的動物」活動,要求縣長徐耀昌正視苗栗收容所內的動物虐待問題,還給死去的動物一個公道,確保所內剩餘動物的安全。參與行動聲援,請至苗栗縣政府1999熱線暨為民服務系統,寫信給縣長。

新聞照來源:示意圖合成自Igor Schubin/Pixabay、Goochie Poochie Grooming/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代力量推5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籲投給在乎你在乎的事的人

告別林智堅公器私用模式!時代力量:市長粉專行銷別再讓市民買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