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買! 海豹、海狗油保健食品重出江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買! 海豹、海狗油保健食品重出江湖
  • 字級
別買! 海豹、海狗油保健食品重出江湖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海豹油、海狗油因含有Omega-3豐富不飽和脂肪酸與DHA,具有保健功效,導致海豹、海狗遭到撲殺,引起國際動保團體重視,台灣早在2013年就修法禁止廠商進出口海洋哺乳類活體及產製品,民眾也不得購買。不過,近期卻傳出海豹油膠囊再度重出江湖。

有民眾向衛生局通報,近期有不少海豹、海狗油製品充斥在網路商店,甚至實體商店等通路,供民眾直接選購。不過,動保處表示,至今並未接獲國內業者申請輸入海豹、海狗油產製品的案件,但仍有業者持有修法前申請的相關產品。

國際動保團體多年來積極推動禁捕令,台灣也順應潮流於2013年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條修正案,禁止廠商進出口海洋哺乳類活體及產製品,當時原本有54家業者、118種商品獲准販售,但限於期限內售完,如今坊間再度出現這些海豹、海狗油產製品,可能是未申請買賣許可,已經超過中央許可期限。

動保處表示,希望消費者可以正確使用養生保健食品,並呼籲從事這些產品買賣的業者不要心存僥倖,因為被查獲確有非法輸入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進而買賣等行為,除了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條規定,可處新台幣10,000以上至50,000以下罰鍰之外,違法商品也一併回收。

【公視】我們的島-獵殺海豹 

吞下一顆海豹油,小海豹就要為此付出生命。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海洋哺乳類獵捕行動,這些被殘殺的海豹幾乎95%才剛出生,冰地被染成血紅色,畫面相當殘忍,動保團體呼籲民眾別當「劊子手」。

許多業者宣稱海豹油含有珍貴的成分,對人體有保健功效,實際上並無醫學根據,呼籲民眾切勿相信廠商廣告,如果需要攝取DHA、EPA,可以從亞麻籽、胡桃、毛豆、小麥胚芽等植物中取得,不需要花大錢購買不實的保健食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擷取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