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為是你?網路圍棋神秘棋士大敗AI - 匯流新聞網

LIFE

佐為是你?網路圍棋神秘棋士大敗AI
佐為是你?網路圍棋神秘棋士大敗AI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有看過《棋靈王》(或譯《棋魂》)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棋靈王》漫畫與動畫中,古代圍棋棋士藤原佐為的靈魂意外附身於現代少年進藤光身上,開啟了進藤光的圍棋之路,自己也圓了想要再次下棋的夢,甚至跟著進藤光一起在網路上化名「Sai」下圍棋,還因此與日本圍棋界第一人「塔矢行洋」展開一場圍棋史上的夢幻對弈,因而引起日本圍棋界轟動。

而這樣的劇情居然真實上演?國際網路圍棋界近日出現一名名為「God Moves」(神之手)的棋士,他首次出場就在短時間內大敗日本最強AI人工智慧棋士「Deep Zen Go」,引起日本網友瘋狂討論,「該不會是另一款AI?」、「不會真的是佐為吧…」

日本網友會這麼猜測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God Moves」棋路並不一般、時常不按常理岀棋,且平均每步棋的思考時間只有5秒鐘,甚至在與AI的對弈過程中還出現了「初手天元」的棋路,宛如《棋靈王》劇情再現。

由於Google旗下人工智慧團隊Deep Mind先前曾開發出打敗韓國九段圍棋棋手李世乭並引起人類社會譁然的「Alpha GO」,因此也有人猜測是不是DeepMind又開發了一款新的AI?但已遭到該團隊否認;且棋界也初步排除了日本、韓國、中國的棋手,因為當時他們都正在對弈。

匯流新聞網:〈Google DeepMind團隊能讓AI從「記憶」中學習〉

不過,先前DeepMind才宣布將Alpha GO背後的程式碼開源並上傳至GitHub,讓研究人員可以得知「其他開發者」是否有辦法複製這樣的AI能力,甚至打敗DeepMind團隊現有記錄;開放所有開發者都能至GitHub下載程式碼後,開發者能訓練出自己的AI,甚至能互相切磋,因此不排除「God Moves」是其他開發者所開發出的人工智慧棋手。

匯流新聞網:〈Google DeepMind開放AI訓練平台,讓開發者相互切磋〉

曾擔任「Deep Zen Go」的日本棋士大橋拓文六段在看完「God Moves」的對弈之後表示,「或許人類尚未參透的圍棋真理,就在神之手的棋路中。」

(棋靈王:藤原佐為v.s.塔矢行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