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 交流協會更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重大突破 交流協會更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 字級
重大突破 交流協會更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本對台灣準外交代代表機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Japan Interchange Association),今日於官方網站上正式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並表示之後亦將扮演日台之間的橋樑,使日台關係更上層樓。

自1972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公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以來,此次更名可說是日台斷交後一重大突破。原本在斷交同年1972年12月1日設立「交流協會」時,日方就希望將名稱定為「日台交流協會」,但中華民國卻主張要取名為「日華交流協會」,最後未能取得共識,只能使用「交流協會」這個名稱。

雖然名義上是財團法人,但實際上交流協會是日本政府以財團法人的名義設置的非官方機構,代替以往的日本大使館,用以維持台日兩國之往來;台灣在日本的對口則是亞東關係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lations)、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交流協會實際上發揮著「日本大使館」功能,但當時顧及到中國強調非正式關係,因此機構名稱不包含日本。而由於機構目前所用名稱被指不包含「日本」,導致「認知上有困難」而更名。

對此,外交部表示相當歡迎,並表示這代表台日雙方關係正在朝正面方向發展,近年來多項民調都顯示兩國人民情感密切友好,相信雙方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繼續深化各領域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

20161227a12a01

外交部指出,去年台日雙方貿易總額達579億美元,日本是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台日互訪人數已高達530萬人次,今年全年應可再創新高,突破600萬人次。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中國官方的立場是一致的、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