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乾眼症盛行率達3成 醫師:脈衝光低風險又可舒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乾眼症盛行率達3成 醫師:脈衝光低風險又可舒緩
【有影】乾眼症盛行率達3成 醫師:脈衝光低風險又可舒緩

【有影】乾眼症盛行率達3成 醫師:脈衝光低風險又可舒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文成/台北報導

隨著人們使用3C產品的頻率增加,乾眼症也成了眼科門診常見問題。對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力保健推展協會邀請多位醫師說明對乾眼症需有的認知,特別是脈衝光可舒緩。

中華民國視力保健推展協會16日舉辦乾眼症大解析論壇記者會, 由多位醫師講述乾眼症對於健康的危害。基層醫師學會理事長 、REVIEW 醫學雜誌發行人醫師潘志勤指出,乾眼症常見的狀況,包括眼睛常感到乾澀、疲勞與眼皮不時緊繃、沉重。常覺得眼睛癢想揉,或是有異物感、灼熱感、刺痛感等。最後還有眼睛對光、風砂、煙等特別敏感,常有黏稠分泌物,若是遇上這些症狀,可能代表已經有乾眼症。

席間主持人梁赫群邀請藝人于美人描述自身經歷,于美人分享,因工作的關係,需長時間處在冷氣房、攝影棚中,加上自己長時間使用手機,乾眼的狀況已經影響她的工作。好在透過大學眼科醫師鐘珮禎的診察瞼版腺功能後及使用眼科專用脈衝光後,終於緩解她的乾眼困擾。對此,梁赫群也附和,眼睛不乾,眼神明亮,才能傳送秋波。

究竟為何會染上乾眼症,長庚醫院醫師孫啟欽提出幾種原因,包括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淚液過度蒸發、淚膜分布不均勻;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 眨眼次數減少也會淚液過度蒸發,若長時間專心開車、持續盯著看電視、打電腦而減少眨眼次數、戶外強風燥熱的工作環境也是成因。

諾貝爾眼科醫師賴愈尹也指出,乾眼症盛行率約3成,比例會隨著年齡增長增加,症狀嚴重者還會有疼痛感。而發炎反應導致的淚膜滲透壓增高,則是造成乾眼症遲遲好不了的原因。大愛眼科醫師郭鳳如提醒,很多人以為乾眼症只是眼睛乾澀,其實一直流眼淚也是重要症狀之一,常見的症狀有眼睛發紅、不停流淚、視力模糊以及眼睛拋拋腫腫的,應立即就醫。大學眼科醫師鐘珮禎補充,乾眼症有2 種類 4 等級,應即就醫透過 OSDI 自我檢查量表初步評估,如果初步判斷為乾眼症,接下來可以就醫進行下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看診小心造成永久傷害。

至於乾眼症該如何改善,奧斯卡眼科醫師張正忠則表示可採用脈衝光舒緩, 睛湛光針對乾眼症的技術是目前快捷、安全又可舒緩的方式,能有效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型的乾眼症。

關於眼部脈衝光效果方面,秀傳醫院副院長林浤裕談及美國眼科醫學會 2020 年統整國際研究結果,已確認脈衝光可有效改善蒸發型乾眼症患者的乾眼症狀、淚膜穩定度與眼瞼板腺功能;日本研究顯示,脈衝光對於混和型乾眼症(合併缺水與 蒸發型乾眼症)也有一定的效果。

過去常被用於醫學美容的脈衝光,為何能成為改善乾眼症方式之一?醫師陳晟康則說明光其實是一種能量,從短波長的宇宙射線、X 光、紫外線、可見光、遠紅外光、到波長較長的微波、無線電波等。眼科專用脈衝光是透過大範圍波長的光照射,使細胞產熱、局部血管收縮,進一步降低發炎物質,適用於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的缺油型乾眼症。

林浤裕解釋,2021 年經過完整的臨床數據,美國FDA獨立出眼科專用脈衝光的改善乾眼症的核准,以有別皮膚科使用的一般脈衝光。針對乾眼症所使用的脈衝光波長介於 590-1200nm,能產生熱效能融化阻塞的油脂,疏通瞼板腺;抑制發炎反應,封閉眼瞼周圍的微細血管,以及能減低發炎反應,減低瞼板腺萎縮的風險,與刺激細胞恢復機能,提升瞼板腺分泌脂質的能力。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個月被騙270萬元 網友誆穩賺不賠誘投資虛擬貨幣

警勸走後又來匯款 77歲婦險被假交友騙35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