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關鍵時刻!執政者良心行政 方能扭轉世局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關鍵時刻!執政者良心行政 方能扭轉世局
【投書】關鍵時刻!執政者良心行政 方能扭轉世局

莫言/外商秘書

土耳其日前發生規模7.8的毀滅性地震,全國死亡人數已超過45千人,但西南部哈塔伊省埃爾津(ErzinHatay卻成為「奇蹟城鎮」。當週邊城鎮重創,該城鎮在浩劫中無人身亡,也沒有建築物倒塌,只因前任與現任市長良心執政,堅持不准興建不符合建築法規的建物,一旦遭檢舉就會將違章建築拆除,縱然這樣的舉動有時會引起當地人的怒火,但市長仍堅守立場,證明了「良心」會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拯救人命!

2022年底,因為一位基層的財稅官員秉持良心行政、勇敢除錯,終於為滯留海外九年的稅災戶鍾先生,開啟了平反冤案的契機!鍾先生的公司僅2至3人規模,卻在2014年被國稅局以市價與同業利潤率計算期貨交易額高達16億元,被課4,600萬元的稅單,外加罰金總計超過5400萬元。鍾先生開誠佈公地讓國稅局查帳,營業員也到行政執行處去解說,但當時國稅局卻無視事實證據及法律規定,無限期地進行調查,致使鍾先生將近9年無法歸國返家,錯過陪伴年幼孩子的成長歷程及奉養照顧高齡的雙親。去年底,鍾先生在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法稅改革聯盟的大力襄助下,終於平反冤案,而承辦此案的國稅局課長就在其中發揮了關鍵力量。

此外,像葉揚春、L博士及已故的簡永松先生等,他們都是以自己的無形資產轉化為投資股本,根本沒有外來收入,卻被核定為逃漏薪資所得、財產交換所得或營利所得等,稅務機關所得推課稅,造成稅災遍野,包括延宕27年的太極門假案,更是無中生有的稅暴力案件。

今年1/31新內閣上任,民眾無不寄以厚望,期望其抱持溫暖、堅韌的原則,在疫情、通膨高壓下「顧民生、拚經濟、保台灣」,讓社會、民生、經濟恢復原有韌性,人民的生活得以回復正軌。筆者猶記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當時陳建仁臨危受命,接下衛生署長職務,帶領台灣打贏防疫大戰,他的勇敢及仁愛之心是有目共睹,無庸置疑的,也因其在2003SARS期間,以及在國科會工作時的表現,對社會與全球有著極大貢獻,教廷頒給他「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及「梵諦岡宗座大額我略爵士」頭銜。雖然外界對其魄力存在著不少疑慮,但筆者相信陳建仁擁有「道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與擔當,期望其能本於良心,在關鍵時刻發揮拯救人民生命財產的作用!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國再將疫情政治化或加劇亞裔種族歧視

【投書】高鐵延到小港機場、潮州更前瞻 交通大動脈帶動高屏產經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