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贊成超徵還民現金4.8萬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贊成超徵還民現金4.8萬
【投書】贊成超徵還民現金4.8萬

姜益揚/中醫師

寒風刺骨,12/28上午筆者經過立法院,看到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因應立法院質詢超徵與廢獎金議題,集結於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要求政府廢除稅務獎勵金,嚴守財政紀律,超徵還民。

2016年9月以前,財政部官員連年召開記者會,炫耀超徵績效。直到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提出質疑,要求還稅於民每人2萬2千元,並走上街頭,呼籲政府超徵還民、嚴守財政紀律、廢除稅務獎勵金等訴求,政府始將「超徵」改口為「短估」,又一說還債,歲計剩餘….. ,說詞一變再變根本沒有說出真相。

今(2022)年前11個月,財政部稅收3.0797兆元,已經超徵逾4000億元,財政部預估今年總稅收將超徵4500億元,但並不考慮還稅於民,對此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先生上週五(12/23)於臉書直言:「對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丟掉政權!」引發社會大眾的共鳴,立法委員並於今日(12/28)質詢財政部有關超徵與廢獎金議題。

部分立委體察民意,要求政府效法美國、新加坡、日本、韓國、港澳等國的做法,將超徵還民,卻有立委護航昧於政府年年超徵的事實,硬說不是超徵,還嗆聲要求財政官員不准講「超徵」,而要說是「實收數超過預算數」,這種違反民意,只知護航行政官員的民意代表,人民應擦亮眼,用選票告訴他真正的民意所在。

有學者研究依據財政部公告2014年至2022年稅收共超徵1兆5537億(應該還民6.6萬),等於一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這些錢流入大水庫,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這是嚴重的財政紀律問題與腐敗、結構犯罪行為,說超徵都拿來還債務,唬弄立法委員、全國人民,蔡政府六年來超徵1兆1293億元,法稅改革聯盟還很厚道,只要求4.8萬元。

筆者認為有立法委員護航獎金預算或超徵,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每年都會評選立委表現,希望也要公布誰是幫助人民監督財政紀律,誰是站在違法官員的立委,下次選舉,全民要下架護航的立委。而且超徵直接發現金給人民,還須用N倍券?管人民怎麼用,豈有此理! 這本來就是人民的錢,應效法美國川普、拜登政府快速的將退稅支票寄達到人民手上,才是有擔當的政府。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稅收超徵、攀升的國債、不曾遞減的欠稅欠費、政府是否該徹底檢討?

【投書】陳青旭案 ,人權實踐仍待追根究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