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 匯流新聞網

LIFE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25

▲團隊「Brain-Child (The Med-Design Lab)」、「AIO」在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中,藉由科技提升腦傷長者復健意願以及加強獨居老人安全監控。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胡照鑫、程子奕、劉宇軒、尹佳嵐、許哲綱、張夢珊、李文成、李盛雯/新竹報導

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過20%都是65歲以上老年人的超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長照議題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參與2022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的團隊「Brain-Child(Med-Design Lab)」、「AIO」藉由科技提升腦傷長者復健意願,加強獨居老人安全。

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58萬人因腦血管疾病就診,罹患腦中風後,除了造成家庭沈重的經濟負擔,病患與家屬皆須面對冗長的復健治療與照護。團隊「Brain-Child(The Med-Design Lab)」觀察到幾個痛點:一般復健內容枯燥乏味、無法燃起患者復健動機;加上部分健保給付的復健須配合門診時間,每次復健約只能進行30分鐘至1小時,且空間設備有限,導致復健量不夠密集、成效不佳、就醫往返時間成本高,連帶造成健保資源的浪費。

針對此議題,團隊「Brain-Child(The Med-Design Lab)」集結物理治療、動畫設計、互動遊戲程式開發專業,共同開發「智能眼鏡腦傷居家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將醫療帶入生活情境與家庭空間,整合擴增實境技術落實居家復健,並藉由遊戲互動提升患者復健意願,不用出門就能復健。

研究指出,腦中風發病後的6個月為黃金復健期,但並非在此之後的復健為徒勞無功。團隊表示,曾看過中風10年的患者,多年來持續復健,除了腳踝仍有輕微動作異常,語言表達、咀嚼皆已回歸正常,代表透過持續復健,也能讓大腦恢復一定程度的功能。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27

▲團隊研發智能眼鏡結合AR情境互動遊戲,透過「擠牛乳」動作,訓練腦傷患者的手部肌肉控制能力。

團隊跳脫傳統復健限制與形式,研發智能眼鏡結合AR情境互動遊戲,360度環景增添復健的趣味性與吸引力,讓患者在農場情境中,透過「擠牛乳」的動作,訓練腦傷患者的手部小肌肉群控制能力;若患者沒有心情玩遊戲,直接將肌電感測裝置結合行動裝置,在顯示器上執行按壓氣球的動作,一樣能活化大腦,進行有效復健。團隊表示,有效的手部復健動作常常小到肉眼不易辨識。肌電儀能夠精準感測患者動作程度,正確回饋,提升復健效度。系統會自動即時通知指定對象復健達標狀況,讓家人或照顧者了解進度,並給予患者適當的關心反饋與問候,提高患者復健動機。

不只需求最高的手部復健,這套系統還能做其他器官的復健。過去「半側忽略症」的復健,常以在桌面數銅板的靜態方式進行,患者雖然眼睛視力沒問題,但因為腦部損傷,只能看見單側的銅板。為了呼應現實生活中如左、右邊來車的動態危險,團隊以動畫情境提供數魚機制,利用智能眼鏡特性鎖定患者視野,強迫雙側視覺感知,不因腦部功能受損偏廢。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29

▲系統可偵測大腦在復健療程後的變化。

智能眼鏡腦傷居家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在去年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發的發明專利,並於今年10月再獲美國專利商標局專利核准通知。

團隊目前也與輔大醫院神經科洽談合作,招募受測者進行臨床測試,透過數據蒐集進而驗證復健成效,未來也會持續發展其他部位的復健遊戲,藉由翻轉枯燥流程提升患者復健意願,建立可應變生活所需之能力。

人口老化已是台灣現今的趨勢,而其中獨居老人將在人口老化的過程中快速增長,孤獨感又會加速身心狀況衰弱而讓長者更快走向失能、失智及引發更多慢性疾病。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列冊的獨居老人約4.4萬人,且許多長者並未安裝緊急救援系統,形成安全漏洞。好在年長者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比例高達7成,團隊「AIO」認為可以利用手機,在不需要額外安裝設備的情況下,建立「獨居老人智慧安全網絡」,只需透過AI搜集外出習性,即可偵測長者是否安全活動,且系統定期提供身心狀況資訊給家人與社工,更進一步明白長者需求,讓長者感受到關愛,不感到孤單。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31

▲獨居老人智慧安全網絡的建立,將多面向解決獨居長者生活問題。

團隊表示,「獨居老人智慧安全網絡」提供報平安、遠距支持與緊急通報3項功能。在報平安上,團隊認為長者使用手機就如同按了報平安的按鈕,藉由蒐集手機使用資料,再透過人工智慧判斷長者使用習性異常與否,即可自動偵測長者是否發生意外,讓年長者不需要再主動報平安,也避免外出時忘記手動調整緊急救援系統而誤觸警報。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33

▲「獨居老人智慧安全網絡」提供報平安、遠距支持與緊急通報3功能。

遠距支持上,過去社工需要主動電訪或親訪關懷長者狀況,才可做出身心評估,而團隊藉由分析長者活動場域,即可回推重建行程表,了解其社交狀況、運動量、習性變化等,進一步得知身心狀況是否發生異常,藉此節省社工工作負擔,讓社工把時間放在最需要幫助的長者上。

至於系統最關鍵的緊急通報功能,團隊藉由手機的推播技術,當長者需要幫助時,可以啟動多人和多次的呼救,直到確保其中一個家人或社工做出回應,解決單一關懷者未能及時回應的窘境。App也具有定位功能,能更精確且即時的辨識長者的呼救位置。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35

▲當意外發生時,長者可以透過緊急通報功能,讓親友與醫護第一時間知情。此外,APP 也將定期分析長者身心狀況給使用者與親友,讓長者了解自己,也讓後生晚輩在發現數據異常時,可主動關懷。

團隊與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讓30名長者試用,測試內容包含是否能成功監測意外、長者的外出紀錄與預測結果是否一致,驗證結果發現正確率高達98%,後續測試結果出爐後,應有機會爭取長照機構及地方政府採用。

照片來源:CNEWS攝影團隊拍攝、資料畫面由Brain-Child (The Med-Design Lab)、AIO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推動數位社會創新5周年  累積亮眼成果與影響力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害怕走夜路回家?安全導覽App守護路人街道安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