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請檢審會委員 為國為民慎選人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請檢審會委員 為國為民慎選人才
【投書】請檢審會委員 為國為民慎選人才

李克/退休人員

檢察總長江惠民將於5月7日卸任,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將於5月9日接任檢察總長,法務部依照慣例,日前啟動新任檢察長遴選程序,將在檢審會,由所有檢審委員共同討論後,將最終決議的建議入圍名單,交由法務部長圈選,同時預計在5月13日公布部長遴選的人選。

在官場中有好官也有不良官員,好官造福社會,服務人群;不良官員危害人民使國家陷於不義。最近高等檢察署花蓮分署檢察官黃怡君:「針對花防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加菜金案,經過長期間調查認定這個部分是有誤會的。」這是好官員能夠站在人民的角度來秉公處理。

如果遇到一心只想升官,只為自己的前途不怕冤枉人的檢察官,在沒有充分證據之下,就會隨意起訴人,好大喜功。如檢察官侯寬仁偵辦周人蔘電玩弊案與雲林廢土案等,當中充斥許多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及慣用的違法手段,例如:押人取供、恫嚇當事者、自問自答、筆錄登載不實、擅改口供內容,及違反偵查不公開、科學辦案、無罪推定等原則,且起訴書內容多臆測而非佐以實證,又利用媒體操縱輿論散播不實言論,企圖未審先判,這些案件經多年訟累後,多獲判無罪,顯示侯寬仁在檢察官任內辦案未秉公依法、依證據辦案。

周人蔘案纏訟24年,涉及約200名被告,包括3名檢察官、38名官警,調查期間就有4名警官自殺身亡,最後官警被判有罪的僅有8位,定罪率僅約二成,而當初多位高階警官,最後皆獲判無罪確定,物是人非時間已喚不回青春或生命。纏訟歷時十年的雲林廢土案,一名關鍵被告的筆錄被披露內容不實,經法院當庭勘驗,發現出入甚多,雲林地檢署事後主動撤回該份筆錄。「見獵心喜」本屬不該,更何況栽贓抹黑,無中生有,這都是違背天良。

所以慎選檢查長人選為國為民舉才,事關國家興盛,不得不慎! 在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民選委員推薦12人檢察長候選名單中,筆者發現一名有重大瑕疵的人選,陳盈錦在新北地檢署期間,對基隆陳青旭案只有欠交通罰款1.8萬元,就要拍賣祖孫三代賴以生存的唯一祖厝的醜聞,違反比例原則,被監察委員「認證」為公務人員人權教育教案,就是血淋淋的案例。陳青旭喊冤求助之際,陳盈錦出面召開記者會,利用媒體廣傳與該案無關的71件陳青旭個資,還當場秀出「陳宅貼有查封照片」數張,將其抹黑成說謊、酒駕、慣性欠費之徒,塑造「罪不可恕」形象,前台大法學教授陳志龍形容這是「致命追擊」。

媒體報導陳盈錦「確實」「證實」了多次,有「張貼查封揭示封條」,並稱有卷可稽,後來遭揭穿照片竟是偽造的!107年貼封條的照片內竟然有108年鄰居才裝的冷氣。陳志龍老師在媒體以專文指出:「這種穿幫大烏龍照片在網路上瘋傳,讓行政執行署成了笑柄,也丟盡公務員的臉。」記者會當日,陳盈錦表面上聲稱為杜絕違法,但卻超越法律,還涉及公然洩露個資、不實證據、邏輯誤謬等,鋪天蓋地式的濫行宰殺人民,是公權力「濫權違法」的惡行。

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直指,陳盈錦是很不適任的官員,帶頭和一群人知法犯法,違法失職,偽造文書,誣蔑、欺負貧苦的陳青旭。監察委員調查報告也指出,行政執行署揭露當事人個資,未保護其隱私,顯有失格!

我們不反對審議委員會民選委員推薦12人選,但卻反對人格品質、心靈品質有問題的人選,請檢審會委員諸公們多傾聽民間的聲音,為國為民慎選人才,人民之幸!國家之福!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陳時中的民調像霧裏看花

【投書】面對疫情如何自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