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司改重責大任 竟交給一個被改革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司改重責大任 竟交給一個被改革者?
【投書】司改重責大任 竟交給一個被改革者?

王子文/教師

延燒近一個月的新北餵藥案,幼稚園小朋友的苯巴比妥最新檢測分析全部合格,關鍵在於台北榮總使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精準分析。任何檢驗方法的設計都有其功能及限制,為了避免引起社會不必要的恐慌,「公正、獨立、客觀」的科學驗證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但如果採檢單位是唯一官方獨大機構,公信力必受質疑!

遽聞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侯寬仁積極推動將法醫研究所提升為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預計送最後一期立法院會期通過,偷渡?陰謀?

真理大學吳景欽教授指出,科學辦案是防止冤獄的原點,其重要的因素就是要鑑定。筆者從中整理法醫研究所提升為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的弊端如下: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範圍原先只針對死因鑑定,法務部調查局強調測謊,其它部分大概沒有能力做,至於刀、槍、彈道鑑定等,則是屬於刑事警察局的鑑識中心在做,假如法醫研究所提升為國家科學研究院,將統籌所有司法鑑識,包括刑事警察局、國防部都要聽他的,權力上綱,外行領導專業。
  •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升格國家科學研究院,將成為所有司法鑑定的專門執照的發照單位,像:彈道鑑定、測謊證照、鑑定實驗室的認證,等於獨攬全台灣所有司法、科學與實驗室的認證,其能力不足之外,更有如中央集權。
  • 5億高中生命案中,家屬委請的法醫不服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鑑定,將聲請再議,假使法醫研究所提升為研究院,成為鑑識機關的太上皇,也是法醫研究所的上級,如果家屬遇到公鑑定造成的冤罪,它的上級會中立、客觀?令人大大的質疑!
  • 最諷刺的是,國家科學研究院重視司法科學倫理規範,法醫研究所提升後,現任所長侯寬仁將成為第一任院長。侯寬仁何許人也?他是偵辦周人蔘電玩案時,一舉起訴197人,包含30多名官警,審理過程中,發現押人取供、偽造文書等多起偵辦過程的程序瑕疵,不少高階警官纏訟十幾年,最後大都以無罪確定收場,丟官、失業、離婚,人生黃金歲月在眾人唾棄的眼光下渡過。

此外,侯寬仁偵辦前立委羅福助涉嫌汐止農會超貸弊案、雲林土庫廢土棄置場弊案、馬總統與前副總統呂秀蓮等其他首長特別費案等,一而再、再而三的瑕疵辦案,如今,司改的重責大任,竟要交給一個被改革者?

殷鑑不遠!錯誤的鑑定導致江國慶被槍殺、謝志宏冤獄18年、徐自強21年纏訟、蘇建和三死囚案21年纏訟,江國慶案後來翻案,也是靠私鑑定,要成立一個真獨立、客觀的司法科學委員會,最重要的是不能放在政府部門,以免上意下達,淪為政治操控,司法必不能獨立!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提升為國家科學研究院,無法獨立更不客觀,萬萬不可!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民進黨,你們鬧夠了沒?

【投書】中共重啟對台灣青年招手會成功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