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笑果」事件背後是西方媒體對亞裔群體的某種種族歧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笑果」事件背後是西方媒體對亞裔群體的某種種族歧視?

【投書】「笑果」事件背後是西方媒體對亞裔群體的某種種族歧視?

林志傑/自由撰稿人

據多家媒體爆料,「笑果文化」旗下演員HOUSE(李昊石)在脫口秀表演中因發表「辱軍」不當言論而被舉報,遭到了官方的嚴厲處罰和警方的立案調查。涉事公司也被無限期暫停所有演出活動。

其實,HOUSE並不是第一個被罰的笑果文化藝人。自脫口秀在中國大陸爆紅以來,笑果文化三年爆了六個雷,頻頻因違法被罰。2020年脫口秀演員卡姆就因吸毒被逮捕,判處18個月監禁,從此退出脫口秀舞臺。在卡姆之前,笑果文化還與旗下知名脫口秀演員池子因勞動糾紛而對簿公堂。笑果文化頭牌李誕也曾發佈過低俗廣告,涉嫌物化女性而被罰。

儘管受到相應的處罰,但是這些被罰之人仍然可以在網上發聲,從這就可以看出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還是很寬鬆的。像卡姆等污點藝人,只要認罪受罰,還是可以在網上說話的。並且大量的中國線民還是支持官方對於HOUSE的處置措施。

很多人說,脫口秀本來就是「冒犯的藝術」,但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底線。比如美國,就沒人敢在脫口秀上調侃猶太人、黑人和跨性別者,除了他們自己。2018年脫口秀演員彼得·大衛森(Pete Davidson)因調侃老兵險被逮捕,立刻道歉並重金邀請當事人才公開和解,2022年脫口秀演員戴夫·查普爾(Dave Chappelle)因調侃一句LGBT(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險被當場擊殺……

然而,西方媒體為了抹黑中國的形象,開始惡意炒作笑果文化被罰一事。其中,路透社(Reuters)在報導此事時就把這場風波歪曲成中國要打壓整個脫口秀行業,甚至還炒作中國政府「不許民眾講笑話」,搞得「人人自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指出,北京當局作出這個嚴厲處罰凸顯脫口秀演員們面臨的內容檢查環境惡化的現實。CNN說,在中國,政治可不是一件可笑的事情,娛樂業的人士出了線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除此之外,西方媒體在報導此次中國笑果事件時還存在著過於明顯的「雙標」。記得去年美國知名黑人說唱歌手「侃爺」(Kanye West)曾發表有關反猶太的言論,但路透社等西方媒體報導此事時並沒有使用「侵害表達自由」「人人自危」這樣的表述,而是很乾脆地迎合美國的主流輿論的認知,將「侃爺」的言論定性為「仇恨言論」。

可如今報導中國的事件時,路透社等西方媒體卻完全沒有報導中國主流民意對笑果娛樂和HOUSE的處罰認可,而只是在單方面傳播那些歪曲事實和上綱上線的聲音,就仿佛中國大多數老百姓都不是人一般。

一味迎合美國社會對「侃爺」事件的主流輿論認知,卻完全無視中國社會在「笑果文化」事情上主流輿論,不知道這算不算是這些西方媒體對於中國人乃至亞裔群體的某種種族歧視呢?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有罪我來扛 有功你來賞

【投書】中共重啟對台灣青年招手會成功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