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犯罪!」以色列對大麻亮綠燈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這不是犯罪!」以色列對大麻亮綠燈
  • 字級
「這不是犯罪!」以色列對大麻亮綠燈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編譯(CNN)

以色列長期對峙的左右兩派,針對大麻議題,首次出現共識。該國內閣於本月5日的例行會議上將大麻除罪化,此舉獲得所有黨派一致支持。

根據這項新政策,首次在公眾場合吸食大麻者,將被處以約250美元的罰鍰,但不會面臨刑事訴訟,而這筆錢將用作毒品勒戒與防治;第二次違例將被處以約500美元的罰鍰;第三次違例得強制勒戒並吊銷駕照;第四次違例將被起訴且可能處以有期徒刑。

大麻合法是一項全球性的實驗

「無論支持或反對,都不應該依某些法令判定使用大麻的人有罪,」右翼的法務部長Ayelet Shaked說:「大麻的使用及其效果逐漸受到重視,以色列無法對世界各地發生的轉變視而不見。」

以色列的這項新政策,顯示了全球對於大麻的態度正迅速轉變,目前有逾20國在研擬如何修改關於大麻的法令。美國的華盛頓特區以及其他8州,也已允許大麻的娛樂性販售和醫療處方。

包括荷蘭、墨西哥、捷克共和國、哥斯達黎加、葡萄牙等國,皆將大麻除罪化,試圖解決因大麻衍伸的社會問題。

「這是關鍵的一步,但我們還沒走到路的盡頭,」毒品與酒精濫用委員會主席、左翼力量黨的Tamar Zandberg說:「這項訊息所傳達的是,數百萬吸食大麻的以色列人並非罪犯。」

大麻是否即將成為以色列的醫療出口大宗?

以色列為藥用大麻的出口大國,政府積極鼓勵藥用大麻的研發,而這項新政策將能使之蓬勃發展。據統計,以色列10年前大約只有數十位藥用大麻的用戶,現在則已超過2萬5000位。生產大麻的公司估計,即使在以色列這樣的小國,大麻產業很快就會價值數億美元。

「將大麻除罪化,是創建全球大麻工業(Canna-Tech)的手段,以色列將引領世界。」大麻企業孵化器iCan的執行長Saul Kaye說:「儘管除罪不代表合法,但此舉能減少對這個植物諸如不道德或有罪的負面看法,進而突出其藥用、對健康有益的特性。」

公安部長Gilad Erdan說:「這項新政策強調的是解釋、治療,而非刑事執法;內閣的批准是新法推行的重要一環。」

Gilad Erdan在今年初即建言要將大麻除罪化,本周的會議結果標誌該政策正式通過。

原文:Israel makes it official: Cannabis is not a crim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