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社論:NCC政策應該符合新政府思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匯社論:NCC政策應該符合新政府思維
  • 字級
匯社論:NCC政策應該符合新政府思維

主管台灣數位匯流產業發展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歡慶度過成立十周年生日。十周年的NCC,共經歷過四任主委,蘇永欽、彭芸、蘇衡以及現任的石世豪,其中兩位是法律專業,兩位是傳播專業,都是屬於領域內頂尖的專家學者。

不過,在石世豪接任第四屆主委前,NCC對產業的發展,一直被外界詬病為「監理」為主,「促進產業發展能力不足」,再加上台灣面臨長久以來的有線電視壟斷媒體收視環境,使得NCC的施政績效一直無法彰顯。

從台灣數位匯流重要指標「有線電視數位化比例」來看,有線電視數位化推動多年,但在有線電視平台業者的消極抵制下,2012年之前數位化比例一直維持在二成左右的低檔,比世界各國都低,台灣民眾多年來忍受品質低落的媒體收視環境。

NCC的施政績效不彰,也反映在民意的表現上。根據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進行的「數位匯流大調查」,趨勢資料顯示,從101年開始的連續四年,都只有二成左右民眾肯定NCC 施政表現,超過五成民眾給予負評。

這狀況直到2012年8月,石世豪接任NCC第四屆主委後,情形才開始改變。以往屬於「合議制」的NCC運作方式,在石世豪擔任主委後,質變為「主委制」。在石主委的大力推動,第四屆NCC的確拿出了令外界耳目一新的施政績效。

舉例來說,「有線電視數位化」比例,從石上任前的二成左右,到去年底已過八成;另外包括4G釋照、開放有線電視跨區經營等,都使得產業面產生相當大的改變。

不過,石主委能否順利在7月31日卸任時,留下政績最佳的美名,在即將卸任的當下,面臨了嚴峻的考驗。首先是NCC於一月底新國會開議前,無預警快速通過了「中嘉購併案」,讓遠傳可以透過規避黨政軍條款的方式,以債作股實質掌控中嘉,此舉引發了包括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大力反彈,最終立院經委會做成決議,中嘉案交由新政府處理。

其次,NCC將研擬多時的「匯流五法」送交行政院,希望在四月份送立院審查。從政治現實角度來看,行政院會即便通過了匯流五法送立院,在「綠大於藍」甚多的新國會,想要通過的可能性趨近於零。此種做法不但是不尊重新政府對通傳政策的看法,也無疑是對「看守內閣」張善政院長出了一大難題。

對於相關爭議,石世豪都強硬主張「NCC獨立行使職權,不受政黨輪替影響」,以立委要求重審中嘉案來看,他堅持表示「無任何相關條文允許NCC重審已審核通過的重要併購案」而不願鬆口,似乎充分的表現出了法律人「依法行政」的風骨。

但重大通訊傳播政策,如媒體購併案、匯流五法等,新政府的執政思維,肯定與舊政府不同,若石主委仍堅持「獨立機關依法行政」,最終結果要新政府概括承受,對新的執政團隊更加不公。

在七月卅一日新政府提名的NCC委員上任前,除了中嘉案外,尚有亞太購併TBC、DMG購併東森集團等大型媒體購併案,都關乎到台灣未來,石世豪不能再以一句「獨立行使職權」而自行其是,相關決議需尊重與符合新政府在通訊傳播、媒體壟斷等思維看法。

若石世豪與現任NCC委員無法做到將自己定位為「看守閣員」,又或是可以尊重新政府政策思維,倒不如學習第四屆杜震華委員風骨,在新政府上任時,隨著張善政內閣團隊總辭,將人事與政策權還給新行政團隊,提早進行NCC委員的提名,避免新舊團隊的衝擊,對整體產業造成更不利的影響,也避免讓石世豪辛苦建立的歷史評價,因政治上的衝突而功虧一簣。

圖片來源:https://visualhun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