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要健康就要動! 醫師建議「最好的運動」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人要健康就要動! 醫師建議「最好的運動」是它
糖尿病人要健康就要動!  醫師建議「最好的運動」是它

▲走路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人要健康就要動!眾多研究指出,對於糖尿病人而言,每天正常活動及適量運動,不僅對整體健康有長期益處,針對血糖控制也有穩定的效果,但要怎麼動?新竹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江東懋建議,走路其實就是最經濟實惠的養生法。

運動是有計劃且有結構性的活動,除了可以改善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之外,也可以延緩糖尿病病程。

江東懋表示,走路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每天步行6000到8000步最佳,且每次步行的時間不低於15到30分鐘,每天累計的步數不低於6000步,且只有長期堅持鍛鍊才能達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醫師建議一般人可以利用手機APP、運動手環、計步器等科學方法,記錄每天步行步數及每天通過步行消耗的能量,更能激發自己堅持下去。另外,可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往返目的地,以增加步行時間;多走樓梯取代搭乘電梯;飯後散步,或尋找住家附近方便可隨時進行30分鐘健走的路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江東懋提醒,糖尿病人如果在運動前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症狀,如胸悶、胸痛或喘,且運動強度是屬於低強度或中等強度,運動前並不需要接受專業健康評估,可如果運動強度是高強度,或之前曾經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則應於運動前經過專業健康評估。

江東懋強調,針對血糖控制及維持身體健康,除了藥物使用之外,所有糖尿病人都應該維持適當運動習慣,個別的運動建議應根據年齡、運動種類及有無其他相關疾病來適當調整。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臉型突改變、鞋子穿不下… 當心這疾病害你短壽10年

36公斤「紙片少女」狂吐墨綠膽汁 竟是少見腸阻塞害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