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塑膠袋,我們會如何? - 匯流新聞網

LIFE

沒有塑膠袋,我們會如何?
沒有塑膠袋,我們會如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報導

【波蘭生請願總統:讓免費塑膠袋從台灣消失】

前陣子,從波蘭來台求學的政大學生,古正浩(Piotr Kurczewski)發起請願書:〈讓免費的塑膠袋從台灣消失吧!給蔡英文總統的請願書〉,號召台灣網友一起聯署,一起解決便利且免費的塑膠袋帶來的嚴重環境危機,兩個月後得到了近8500人響應。

沒有塑膠袋,我們會如何01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古正浩表示,他在這裡生活、學習了將近四年,在台灣生活的感覺就像在家一樣,接著他擔憂地說,在台灣,無論是菜市場、餐廳、商店,都提供給消費者一次性的塑膠袋。

據統計,台灣的人們一年總共使用了180億個塑膠袋,這代表,一個台灣人在僅僅一年的時間就使用了782個塑膠袋,是歐盟國家和澳洲使用量的整整四倍。

他擔憂地表示,台灣人毫不猶豫地索取一個又一個的塑膠袋,店家也從未考慮過這點,可以說是一個已經根深蒂固的習慣。

他們沒有想到這些塑膠袋並不是每天準時地丟進垃圾車裡就會消失在這個地球上。它們被風吹散、飛進河裡,流入海中,在陽光下曝曬及氧化,最終被分解成微小的塑膠。

塑膠的原料是石油和其他有毒的氣體、金屬,不能在數百年間完全分解、消失,微型塑膠的化學成分滲入海洋生物的體內,隨著食物鏈,最終危害到人類的健康。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資料顯示,海洋裡至少有267種生物被塑膠袋為主的海洋垃圾危害,被糾纏、誤食等,造成許多海洋生物的死亡。

他向總統提出建議,希望可以實施提高塑膠袋及紙袋的價格至新台幣5元的政策在消費者身上。

【不只塑膠袋,吸管也是嚴重的問題】

先前,CNEWS匯流新聞網曾針對海洋廢棄物對海龜的危害做出一篇報導,報導中指出,因為先前一段海龜誤食塑膠吸管痛苦接受醫治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塑膠吸管的問題才浮上檯面。

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比起塑膠袋,台灣使用塑膠吸管的數量恐怕更為驚人,台灣身為一個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海洋意識卻是在近幾年才慢慢提升。今年台灣慢慢開始出現了一些販賣「玻璃吸管」的店家,他們希望藉由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吸管,救救海龜。

玻璃吸管真的好用嗎?是許多網友們的疑問,而且一組價錢並不便宜,許多人明明就要踏出環保的那一步了,卻遲疑不前。

小編發現其實有些店家相當貼心,像是「為了海龜玻璃吸管」,他們的一組吸管中有粗的,也有細的,讓你喝珍珠奶茶也不煩惱,吸管耐熱且吸口平整圓潤,貼心附贈清潔用的刷子及割開飲料杯上塑膠封膜的小尖刀。

當初環保團體推行「環保碗筷」的概念時,也曾被台灣民眾們質疑這樣實在太過麻煩了,但時至今日,越來越多台灣民眾有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環保吸管的推廣也許需要一段時日,才能被大多民眾所接受。

【垃圾減量生活,你也可以】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先前拍攝了一段影片,一週的「便利生活」(也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和一週的「垃圾減量」生活,製造出驚人的垃圾量對比。

沒有塑膠袋,我們會如何02
新聞照來源:台客劇場臉書

該影片在社群網站上迅速發酵,因為他不過是自備了「水壺」及「餐具」而已!為了盡量不製造垃圾,他選擇去小七喝咖啡(還可以折一元)、去菜市場買菜時也用玻璃便當盒裝著食材,就連去速食店,都請店家把漢堡裝進便當盒中。

沒有塑膠袋,我們會如何03
新聞照來源:台客劇場臉書

小編在生活中也看見過這種人,去到菜市場,不要一個塑膠袋,自備保冷袋防止食材壞掉,想買壽司,也自備便當盒,請師傅不要用塑膠盒、橡皮筋、塑膠袋再裝一次。

在和其他同事們聊過之後,小編也開始自備便當盒和環保餐具,中餐如果是吃自助餐,就能做到完全無垃圾的一餐了。不然,店家總共要耗費一個裝便當的紙盒、一雙免洗筷(以及免洗筷上的塑膠套)、一個裝白飯的紙盒、白飯上套著的塑膠套,最後再幫你將整個便當裝起來,給你一個紅白條紋塑膠袋。

環保的問題,追根究柢只是習慣的問題,要是能養成垃圾減量的好習慣,這件事真的沒那麼難,如果你真的在乎自己身處的環境與地球其他生命的生存權和健康,那就沒有麻煩的問題,畢竟,你正在做正確的事情。

【相關連結與延伸閱讀】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那些日子 我們沒有塑膠也能活:塑化時代的反思

買手搖飲 塑膠袋將收5元

台客劇場│愛地球人生一週累積多少垃圾?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