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搶攻晶圓代工市場 台積電受威脅?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Intel搶攻晶圓代工市場 台積電受威脅?
  • 字級
Intel搶攻晶圓代工市場 台積電受威脅?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全球半導體龍頭Intel(英特爾)日前宣布取得ARM(安謀)技術授權,加入晶圓代工市場的戰局,並且已經從台積電手上搶下LG電子訂單。

Intel今年首度拿到蘋果iPhone7晶片訂單,並交由台積電以28奈米製程代工生產。由於蘋果的產品處理器皆採用ARM架構,Intel現在取得ARM技術授權後,將會更有利於爭取訂單。

Intel執行長Brian Krzanich (布萊恩•科再奇)日前表示,Intel專業晶圓代工正協助全球各地的客戶,藉由設計、晶圓製造、封裝以及測試等統包式服務,取得Intel的技術與製造資源。

外界認為,Intel現在取得ARM技術授權,可以在自家生產晶片,Intel將會開始擴大發展ARM架構的代工市場,恐對台積電造成衝擊,影響股市發展。對此,Intel表示與台積電是友好關係,並且強調Samsung才是強勁的競爭者。

獨立資產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最新報告指出,Intel只是搶走小客戶,對於台積電造成的影響並不大,反倒Intel還要花錢養一支團隊來服務客戶,恐怕不符合成本效益。分析師認為,Intel與ARM合作範圍算是小聯盟等級,對台積電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威脅。

業界人士透露,Intel很可能在2017年再度拿下蘋果訂單,或許會從iPad、MacBook等供應量較少的業務先下手,再搶其他裝置訂單。如果Intel成功的打開市場,將能夠彌補自家行動晶片的虧損,開闢新商機。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