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機一天要充幾次電呢? - 匯流新聞網

LIFE

你的手機一天要充幾次電呢?
你的手機一天要充幾次電呢?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手機電池壽命一直以來都是消費者最關注的一件事,但是每一次新手機的推出總是在外觀或是功能上大做文章,對於電池的壽命往往隻字未提。

手機硬體規格不斷的提升,電池壽命受到技術的限制。如果要延長電池壽命,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加大電池容量,而電池體積勢必就變大,這樣一來在攜帶上又會造成不便。

電力不夠用? 手機廠牌傷腦筋
日前,Phone Arena公布了一份關於手機電池的報告,透過評測資料庫統計了2013年到2016年主流手機廠商的手機電池壽命表現,包括Samsung Galaxy S與Note系列、iPhone、HTC One系列、Sony Xperia系列等。

Phone Arena
來源:Phone Arena

從表中數據來看,iPhone與Moto X系列、Samsung Note系列每年都逐漸的在提升電池續航力,其中又以Samsung Note系列的進步最明顯。

過去,我們預期的是一隻充飽電的手機至少可以撐到晚上,到了晚上再把電充飽迎接第二天,不過,這個習慣已經漸漸被打破,相信現在很多人的手機一天都要充好幾次電,也因此行動電源需求大增。其實,現在多數手機廠商都開始發展各種快充技術,想辦法縮短充電時間(除了iPhone)。

你的手機一天要充幾次電呢02
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關於手機充電的迷思】

怎麼手機才使用沒多久,就快要沒電了呢? 智慧型手機要如何充電才能延長電池壽命?美國網站Mashable列出五大充電迷思,為手機用戶解惑。

1.邊充電邊使用手機
許多人都會擔心手機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會損害電池壽命,甚至過熱會導致爆炸。事實上,會觸電或者爆炸的可能性相當低! 新聞報導上的電池爆炸事件,通常都是使用非原廠或者低劣的充電器造成,所以,如果使用通過審查合格的標準充電器就不需要擔心。

2.手機隔夜充到飽
許多人都會趁著晚上睡覺時間來將手機充電到天亮,應該很常聽過手機最好不要一直插著充電充電這個說法。其實,目前智慧型手機在充電部分都設有保護機制,在電量達到80%之後,就會開始以少量供電的方式直到電池充滿,並不會導致電池過充而損壞。

3.電量消耗完再充電
這是錯誤行為!現在手機搭載的是鋰離子電池,已經沒有老舊的記憶效應,如果將手機使用到完全沒電量才充電,反而會傷害鋰離子電池內部的化學活性。另外,現在新款的智慧型手機也設有安全機制,當電池電量到達安全界線就會啟動保護措施了。

4.非原廠充電器
大家都會建議手機最好使用原廠配件,其實,選擇原廠充電器只是比較有保障。來路不明的充電產品很有可能損壞手機電池,甚至還會導致手機爆炸自燃的發生,因此,在選擇充電器的時候應該慎選有符合標準的品牌。

5.永遠不關機
現代人手機常常一整天都在使用手機,不過,手機也是需要休息的!專家建議每週至少讓手機關機一次,可以延長電池壽命,但如果你的手機使用量大,電池還是會很快受損的。

你的手機一天要充幾次電呢03
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延長電池壽命的小技巧】

▪ 將手機切換到節電模式,當手機處於閒置狀態時,會自動關閉屏幕顯示並且斷連網路。
▪ 關閉一些無線功能,像是GPS定位、藍芽、WiFi,因為它會不停的搜尋附近的訊號,非常耗電。
▪ 避免讓手機在高溫下曝曬,因為溫度過高容易損害電池壽命,如果在高溫下充電,電池損傷的更快。
▪ 將手機更新到最新的軟體版本,因為最新版本具有先進的節能科技,所以可以延長手機電池的待機時間。
▪ 手機震動會消耗額外的電池動力,所以應該減少使用手機的震動功能,以來電鈴聲取代,並降低鈴聲音量。

雖然手機充電的眉眉角角很多,對於一般手機用戶來說,在選擇充電器的時候多注意廠牌來源,並且留意手機有沒有過熱的現象,基本上就可以好好的保持電池壽命與使用安全的。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