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25

說明:
2022年進入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選舉,兩黨都將進入初選階段,CNEWS匯流新聞網結合專業民調,將不定期的公布最新縣市長與縣市議員民調,給予讀者不同於其他媒體,最專業、最精準的調查報導。本次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分析四強鼎立的新竹市,透過民調了解誰是最有機會出線,最可能打贏選戰的候選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新聞分析

新竹市在傳統政治光譜上,如同北部非六都的其他縣市,都被視為「藍大於綠」,在2018年選出的新竹市議會席次也是如此(藍15綠6時力3綠1無黨9);然而近年選舉中藍營獨大的狀況已經不再,2020年總統大選,綠以14.4萬票大勝藍營10.2萬票,可見一斑。

2014年的縣市長選舉,藍營在甫發生的洪仲丘案、太陽花學運的接連重挫下,林智堅以年輕敢衝形象突破藍營圍攻當選,2018年又在議長謝文進以無黨參選、藍營許明財面臨分裂之下連任成功,今年的新竹市長選情對綠營看似一片光明,卻危機四伏,仍有許多變數。

藍不再大於綠 鄭宏輝輾壓2藍人選

民進黨籍曾任五屆共20年的新竹市議員的鄭宏輝,頂著台大政治系碩士學歷,現職為行政院顧問,分別在2008年與2020年代表民進黨兩度參選立委,前一次敗給呂學樟,最近一次則是敗給他的台大同班同學鄭正鈐,但他至今不放棄,本屆仍爭取參加初選。

鄭宏輝多年努力有成,至少在最近幾次的民調中,他都坐擁第一名的支持度。這回匯流民調的對比民調也都有三成以上的表態率,雖然民進黨未必屬意由他出馬,但他的聲勢確實高到讓人難以忽視。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27

當選市長後一向把新竹市政壇視為禁臠的林智堅,對於下任市長也不打算保持沉默。25日民進黨選對會決議,將新竹市長人選改為徵召,林智堅即透過媒體喊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是個非常好的人選」,顯示即將卸任的林智堅對此事有不小的意見。

林智堅挺羅不挺鄭 綠基本盤成籌碼

「小英男孩」林智堅開口,即使是閣揆蘇貞昌的人馬也不得不放手。蘇揆當天被媒體問到羅秉成選新竹市長一事,蘇答的模糊:「選舉、黨務的事情,由黨回答,行政院政務官受到重視、肯定,得到各方一再舉薦,做為團隊成員感到與有榮焉,是不是願意接受,都尊重個人意願跟人生規劃」。

羅秉成在民調中只有區區5.8%,遠較鄭宏輝34.4%、李妍慧24.1%要低了兩個檔次,然而不表態率高達35.7%,這其中有不少人是觀望黨中央的最後決定,若羅能快速獲得民進黨提名,在新竹民進黨盤勢仍佳下,羅秉成上場一搏,獲得最後勝選也並非不可能。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29

國民黨市議員林耕仁同樣連任五屆,在新竹市政界獲得市議會同仁多數支持,同樣也「挾天子以令諸侯」,現任國民黨立委鄭正鈐雖然尚未表態,對角逐市長寶座一事也不斷暖身,兩人在這次匯流民調上的支持率都略輸鄭宏輝,怎堪一「悶」字了得。

民眾黨三分天下 高虹安後勢看漲

國民黨人選至今未定,林耕仁雖獲議會支持跑了快一年但未獲黨中央認可,民調無明顯拉抬;鄭正鈐從未正式宣布參選民調雖略領先林但仍輸民進黨,國民黨若盡快確定提名人選,全力衝刺新竹選情,選情應仍有可為。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31

此外,台北政壇流傳多時,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在新竹市或有一搏,政治份量甚至大到足以讓黨主席柯文哲拿來當籌碼,與國民黨「喬」台北市長人選。匯流民調顯示新竹市民對民眾黨有20%支持度,高虹安也有19.4%支持度,藍綠白三足鼎立態勢已相當明確。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33

平心而論,民眾黨20%支持率還贏過國民黨的18%,其中又尤以年輕、大學以上選民,支持民眾黨傾向愈明顯。以高虹安的科技業背景、郭台銘加持與上相的外型而言,若她自己持續努力,在新竹市打敗國民黨也是指日可待。

需要母雞帶小雞 邱顯智非選不可?

值得一提的是時代力量黨立委邱顯智,在新竹市也有10%的支持率。時力上屆議員選舉在新竹市提名4席,當選3席,顯示其實力仍在,時代力量若想要維持、甚至突破一成以上的基本盤,邱顯智這隻母雞參選新竹市長恐怕也是勢在必行。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35

綠營有未受青睞的強棒鄭宏輝,有林智堅天外飛來一筆的羅秉成,藍營有磨刀霍霍的鄭正鈐與蹲點練功20年的林耕仁,加上已經三分天下的高虹安,母雞非選不可的邱顯智,新竹市長這場選戰勢必是一場大亂鬥,好戲即將登場,選民們的雞排小板凳都準備好了嗎?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上述人士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新竹市長選舉民進黨鄭宏輝民調暫領先 國民黨若辦初選鄭正鈐略高於林耕仁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民眾黨超車國民黨緊追民進黨 時力暫落後 市長選舉四足鼎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