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WiMAX爭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懶人包】WiMAX爭議
  • 字級
【懶人包】WiMAX爭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無線寬頻接取技術(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系統原是第4代行動通訊(4G)無線寬頻系統的產業「先行者」。

政府將WiMAX列為「國家重要發展政策」

行政院於2005年11月29日核定「臺灣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發展藍圖」,推動我國無線寬頻接取技術發展,截至2010年10月仍將WiMAX列為重大政策,核定「WiMAX產業發展行動計畫」。

國際產業局勢巨變,4G技術趨向LTE發展

然,2009年12月電信公司於挪威奧斯陸與瑞典斯德哥爾摩提供LTE技術之網路服務,2010至2011年間,WiMAX發展商Intel公司與基地台生產商Alcatel-Lucent公司陸續退出市場或停產WiMAX1.0基地台設備,4G無線寬頻技術之主流趨向LTE發展。

WiMAX業者欲升級與國際接軌

國內WiMAX業者向行政院與通傳會反映面臨困境,說明國際WiMAX論壇技術小組業於2012年10月公告WiMAX 2.1正式通過WiMAX與TD-LTE技術接軌之升級決議,擬以技術升級方式與國際接軌。

WiMAX業者全球一動公司於2012年12月向通傳會申請將原本之WiMAX1.0「技術升級」為能與TD-LTE無線電終端設備相容的「WiMAX2.1」。

NCC認定為「技術變更」,不附理由一再駁回,延宕2年

通傳會認定此升級決議為「技術變更」,不附理由一再檢還申請案。到2014年9月24日委員會才決議,確立「經營者得於營運期間內申請變更事業計畫書之通案監理準則」,揭示應循「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理規則第18條第2項規定」辦理,並於同年10月2日對外作出准駁之處分,延宕2年始才明示技術升級應循之途徑。

WiMAX公聽會,學者業者自救會齊聚,NCC態度消極

8月29日舉行的WiMAX公聽會上,學者專家、WiMAX業者、基地台房東、NCC官員齊聚一堂,但新上任的NCC在公聽會上卻態度消極、無所表示,只說「全案仍在司法程序中,不便多作說明」令眾人大為不滿。
WiMAX在去年被NCC認為技術轉換不符合換照標準,遭到強迫撤照,導致業者投入大量資金全部血本無歸,為此大同電信控告NCC,而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大同電信勝訴。

NCC無反應,WiMAX抗爭之路持續

WiMAX自救會表示,對於台灣WiMAX業者來說,WiMAX整體產業可說是被毀於NCC前主委石世豪一人手中,不只投入的數百億全部付諸流水、整體產業的善後也全然不理,員工生計無著落、基地台房東收不到錢又拆不掉站、設備閒置

WiMAX自救會表示若政府繼續不管WiMAX死活,不排除發動長期抗爭,要新任的NCC為此負責。

監察院糾正NCC

監察院針對WiMAX業者陳訴,NCC對其申請技術升級與屆期換照,涉有延宕及諸多行政違失,導致蒙受鉅額損失,監察院通過提案,糾正NCC。

事件持續發展……

 

WiMAX系列報導

【WiMAX公聽會】朱學恆批石世豪「不懂網路的大叔」,無權決定技術好壞
【WiMAX公聽會】WiMAX在日本持續成長,台灣卻遭受打壓
【WiMAX公聽會】NCC判死刑,業者與投資者受影響
【WiMAX公聽會】自救會:若政府再無回應,不排除絕食抗爭
【WiMAX公聽會】NCC態度消極,蔡易餘表示遺憾
【WiMAX公聽會】學者書面意見一致:應調查NCC失職情況
【WiMAX公聽會】WiMAX如何解決? 學者呼籲政府正視問題
【WiMAX公聽會】WiMAX撤照過程遭質疑 NCC:不便說明
【WiMAX公聽會】WiMAX如何解決?江雅綺:試用新的匯流五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