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爭議 全球一動要求NCC立即發還頻譜 - 匯流新聞網

TOPIC

WiMAX爭議 全球一動要求NCC立即發還頻譜
  • 字級
WiMAX爭議  全球一動要求NCC立即發還頻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前,監察院就WiMAX爭議一案糾正NCC,匯流新聞網:〈WiMAX爭議業者損失300億 監察院糾正NCC〉業者全球一動今日發出聲明稿,表示對正義得以彰顯表達感謝。

全球一動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去年12月決議對WiMAX業者全球一動不予換發特許執照,該產業從此被迫熄燈,業者各項救濟抗爭隨之而起,今年6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大同電信撤照案勝訴,NCC敗訴後又遭監察院糾正其在WiMAX一案中的重大違失,網通產業代表及全球一動對正義得以彰顯表達感謝。

匯流新聞網:〈WiMAX爭議懶人包〉

「新任NCC委員應發還業者被撤照之頻譜、協助基地站恢復營運」

全球一動抨擊前朝NCC官員做法蠻橫、行政怠惰,延誤國家產業發展,強力要求新任NCC委員們立即發還業者被撤照的2600MHz頻譜,協助空置的基地站恢復升級營運。新政府應主動補償損失慘重的員工、消費者以及基站房東、設備製造供應等相關權益。產業促進會也要求NCC立即徹查行政主管,嚴懲失職人員。讓資通業再度信賴新政府有秉持轉型正義的信念及支持新興產業的決心。

「必須追究前NCC主委石世豪之責任」

全球一動表示,NCC在前屆主委以行政程序阻礙產業發展,讓無辜的資通業者和消費者受害超過600億元,其中營運商損失約半。除了近300億元的基礎建設營運付諸流水,因NCC違法行政違失傷害至深,遺害產業發展十年以上。全球477個WiMAX網路中,台灣的NCC是唯一阻擋技術進步,妨礙產業發展的機關,以致國家政策落空、國際誠信掃地;千億的外銷產業價值近年已毀,也無外資有意願投入台灣的新興營運業。

WiMAX整體產業,始於民進黨政府,死於國民黨政府。NCC非法撤照後,國民黨政府對整體產業善後全然不理,放任員工生計無著落、2000個基地台房東收不到錢、無法拆站、產業界生產設備呆滯但卻快速將屬於業者的2600MHz頻譜,標售給財團進帳279億。這種「只收標金、不負責任」的惡劣作法,終於在2016年11月9日監察院對NCC提出糾正初獲平反,全球一動表示,新政府解決WiMAX問題責無旁貸,並建請一併追究前任主委石世豪所造成的慘重損失。

原2600MHz 拍賣條款設有保障期限相關條款,在WiMAX法定延照使用期限 2021/2022年前,保護業者投資及消費者權益。全球一動建請政府考量,因NCC重大違失而損失的年限,應加以補償被行政誤處延宕的3年寶貴時效。

2016年6月13日,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大同電信撤照案大同電信勝訴,NCC敗訴,顯示WiMAX撤照案政府確有過失。監察院糾正報告中進一步澄清NCC失誤在先,但NCC對大同一事繼續上訴拖延補償。今年8月1日NCC新委員上任後雖有關切,但新委員未提出WiMAX善後反而同意上訴,呼籲新委員提防被當年違誤WiMAX政策的部份事務官矇騙。

全球一動董事長章渝坪表示:「期待NCC糾正數百億的錯誤,唯執政黨立法院委員勇於承擔!最艱苦奮戰期間感謝蔡易餘委員、管碧玲委員數度召開座談會及公聽會,

今年6月25日在「如何解決WiMAX爭議座談會」中,管碧玲委員立委指出,政府對不起WiMAX產業、政府對WiMAX有責任,政府不能擺爛置之不顧」。

今年8月29日蔡易餘立委舉辦〈數位匯流的轉型正義:新政府如何徹底解決WiMAX爭議公聽會〉,對解決產業爭議釋出善意,拔刀相助。但NCC於現場不道歉、不補件、不負責,始終抱持冷漠態度,WiMAX自救會於收到監察院報告後也會加入,將要求實質平反。

匯流新聞網:〈【WiMAX公聽會】NCC態度消極 蔡易餘表示遺憾〉

全球一動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對於華航罷工案、國道收費員案,都採取明快的處理方式,使相關案件獲得良好的解決,相信蔡英文總統對人民所宣示的:「新政府是來解決問題」的,期待感受到新上任NCC委員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並請NCC 與新政府不要只還WiMAX一個空頭的公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