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公聽會】WiMAX在日本持續成長,台灣卻遭受打壓 - 匯流新聞網

TOPIC

【WiMAX公聽會】WiMAX在日本持續成長,台灣卻遭受打壓
【WiMAX公聽會】WiMAX在日本持續成長,台灣卻遭受打壓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不像台灣WiMAX業者的生路遭到阻絕,日本的WiMAX通訊產業不但成熟而且穩定獲利。WiMAX通訊系統在台灣是否真的有其必要性? 與其相關的爭議持續延燒,而業者也不惜與NCC槓上。

台灣WiMAX業者認為,日本目前仍有2000多萬WiMAX用戶,而且積極的接軌4.5G或5G技術。日本WiMAX跟台灣同步推動,但與台灣不同的是,因日本讓WiMAX升級2.1所以避開了Intel縮手導至的產業危機,因而發展起來;台灣則正好相反。

立委蔡易餘昨(29)日召開「WiMAX轉型正義公聽會」,邀請到日本電波新聞社支局長黃淑娟分享目前WiMAX產業在日本的發展狀況。

日本電波新聞社支局長黃淑娟表示,以日本最大WiMAX業者UQ為例,UQ在2010年開始營運,每6個月就有高達一百萬的用戶數,直到2014年,每6個月用戶數成長到五百萬,至今已經突破兩千萬用戶數。

UQ為何可以達到如此良好的成績?黃淑娟解釋,WiMAX背後有日本政府的支持,還有WiMAX業者在路由器以及網路覆蓋率上做了很多的努力,最重要的是價格優勢,WiMAX業者提供消費者免費的移動型路由器,讓用戶可以便宜上網。

其實,日本UQ在整個行動寬頻的評比下,已經連續四年獲得客戶滿意度第一名,同時也因為技術上的努力,得到日本政府的認可。黃淑娟也強調,WiMAX在日本還是持續的成長進展中。

以這樣的趨勢看來,台灣WiMAX系統業者也打算朝著這個方向進行,可是問題就卡在,業者與NCC之間的溝通橋樑。目前台灣WiMAX的前途尚未明確,在業者經營有困難的情況下,政府非但沒有伸手救援,再加上NCC撤銷業者的執照,恐怕只是打壓WiMAX在台灣的發展。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