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公聽會】朱學恆批石世豪「不懂網路的大叔」, 無權決定技術好壞 - 匯流新聞網

TOPIC

【WiMAX公聽會】朱學恆批石世豪「不懂網路的大叔」, 無權決定技術好壞
  • 字級
【WiMAX公聽會】朱學恆批石世豪「不懂網路的大叔」, 無權決定技術好壞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昨(29)日登場的〈數位匯流的轉型正義:新政府如何解決WiMAX爭議公聽會〉上,宅神朱學恆也以網路觀察家的身分到場。

朱一上台便揭露自己也是全球一動的投資人,表示雖然投資的金額沒有很多,但他已經不指望拿回那些錢,他要把這些拿不回的投資錢拿來換作罵NCC前主委石世豪的「門票」。

朱提及,2012年時,石世豪前主委認為我國的網路速度評比太過落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電信產業業者提供了太多的「網路吃到飽」的服務,石還出面呼籲業者要取消網路吃到飽。

朱學恆反問,可以去看看現在哪家業者「敢」取消網路吃到飽?他表示,這是一個自由市場競爭之下所造成的結果。

朱學恆強調,他反對NCC介入自由市場機制,還介入技術的選擇。他認為,這不是NCC該做的工作。

「NCC是一個獨立機關,職責應是維護台灣產業的中立,並交由自由市場來運作。」

他舉出,2013年美國的FCC(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聯邦通信委員會)第31屆主席Tom Wheeler為例,Tom Wheeler是美國著名的通信業界、高科技業界的創業者跟科技先驅,所以FCC在運作上,包括網路中立性等,因為Tom Wheeler「非常了解」,所以對FCC的網路中立性、對美國的相關產業發展有很大好的好處。

美國是如此,那麼台灣呢?朱學恆在公聽會上直批,根據石世豪秘書的說法,石世豪平常不太使用簡訊、甚至不使用即時通訊軟體。

他表示,「我覺得非常不爽的一件事情就是,為什麼一個連即時通訊軟體都不會用的『大叔』,可以決定我國未來科技的發展?」

「簡單來說,你不懂啦!你根本就不懂,怎麼可以決定什麼技術是好的?什麼技術是不好的?」

朱接著表示,WiMAX當初進入台灣市場時,台灣在某種程度上應該要變得更好,但是沒有。

他舉出,原本威達電信要在高鐵上進行WiMAX的布建,民眾在搭乘高鐵時就可以使用各種通訊軟體、享受OTT串流影音服務,但因為政府取消了這個政策,所以現在在高鐵上看個影音還會一直斷訊。

他接著提到越南,今年5月25日越南的通信主管機關已把WiMAX執照發給五家營運商。他指出,WiMAX剛進入台灣時,我國還在討論等台灣成功了之後是否可以把我們的經驗分享給越南,但現在台灣已經沒有WiMAX了。

「現在要談南向政策,台灣根本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南向」了。」

最後,朱表示,希望現在、未來的NCC,包含主管機關都要思考,一個高科技技術到底可不可行,並不是由單一個體,或一個連即時通訊軟體都不會用、沒有科技背景的NCC主委可以決定的。他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倒退。

「我們的通訊主管機關到底該不該介入市場經營?還是該讓高科技產業自由競逐?而不是把頻譜當作一個分配權力、影響力的事情。如果今天頻譜可以完全自由競標的話,我相信現在台灣科技界會變得更好。」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