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要獨占交涉權、美日政府不愛鴻海,東芝售半導體變數多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WD要獨占交涉權、美日政府不愛鴻海,東芝售半導體變數多
WD要獨占交涉權、美日政府不愛鴻海,東芝售半導體變數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東芝出售NAND型快閃記憶體半導體事業因競爭激烈、充滿了不確定性而引起各界關注,國內外媒體更是做出各種臆測,讓此出售案一時謠言滿天飛,其中,屬鴻海是否能出線最令外界好奇。

日前,鴻海傳出在第一輪競標中出價3兆日圓,可能會讓東芝高層以及日本政府陷入兩難境地,東芝也已經選定4組出價者進入第二輪競標,分別為台灣鴻海集團、美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韓商SK海力士(SK hynix)集團、私募股權公司銀湖資本(Silver Lake)。

然而,根據日本多家媒體最新報導指出東芝的合作夥伴、與其共同營運NAND Flash主要據點四日市工廠的Western Digital(WD)對此感到相當不滿,主張在沒有獲得WD的同意下,東芝不得將半導體事業出售給第三方,且WD可獨佔交涉權

WD CEO Stephen D. Milligan在遞交給東芝董事會的一份抗議書中指出,WD向東芝要求獨佔交涉權,並持續雙方的合資契約,東芝想將半導體出售給第三方的舉動已嚴重違反了雙方簽訂的合資契約。他也指出,目前浮現出的潛在買家都不是合適的買主,並警告現在的收購價格(鴻海3兆;銀湖2.5兆;博通2.5兆日圓)也已經超過該事業的合理價值(1.4~1.5兆日圓)。

東芝與SanDisk的夥伴關係始於2000年,而SanDisk在2016年被WD收購。雙方平均分攤了生產晶片所需的大量支出,且在長達17年的合作關係中,雙方的工程師共享了詳細的資料,並開發尖端的生產流程。WD很有可能會因東芝的違約而告上法院,依據協商的情形不同,東芝可能無法擺脫這位合作夥伴的意見。

日前,《彭博社》報導指出,東芝很可能會放棄台灣鴻海集團對旗下記憶體事業出資最高價的提議,原因無他,正是因鴻海與中國的關係而受到來自美日政府的反對,這也是這次鴻海在這樁競標案中面臨的最大阻礙。報導分析,鴻海與中國的關係成為了最大阻礙的同時,可能因為延緩東芝急需的資金挹注,導致交易風險提升,因此東芝可能會考慮接受更低出價競標者的可能性。

第二輪競標作業預計在5月中旬截止,此競標案會在6月股東會前決定買家人選,東芝半導體事業最終花落誰家?屆時就能揭曉。

消息來源:
NIKKEI ASIAN REVIE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The Japan Time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