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EATS躲避稽查 foodpanda:一切遵照法規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UberEATS躲避稽查 foodpanda:一切遵照法規
UberEATS躲避稽查 foodpanda:一切遵照法規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Uber目前在台灣尚未合法,卻再度端出UberEATS餐飲外送服務。然而,UberEATS未上路就已經遭到交通部警告將「違法取締」,在上路第一天就被開出8張違規罰單,依照《公路法》處以新台幣5萬元至15萬元,並吊扣車輛牌照2至6個月。

【匯流新聞網】規避法律漏洞? UberEATS上路問題多 

交通部表示,UberEATS如果要進行美食送餐服務,必須登記汽車貨運業,但目前UberEATS仍無申請相關汽車貨運業登記,若招募民眾透過自用機車送貨或送餐,並收取報酬,將可開罰5至15萬元。對此,UberEATS出招,宣布在營運初期將麵诶送餐不收取「送餐費」,藉此規避爭議。

「貓捉老鼠」的遊戲,政府想抓,還抓不到。
《民視》新聞報導,UberEATS在台灣推出僅4天,其單日訂單量就已超越香港推出1個半月的業績,但是罰單數量卻日漸減少,才發現原來UberEATS出其對策,刻意以沒有商標的黑色保溫袋,以及非官方紙袋送餐,藉此增加查緝難度。

實際測試發現,UberEATS所遞送的商品已經不再使用UberEATS制式紙袋,而且外送員的服裝、黑色保溫袋,以及交通工具皆刻意不放logo,製造出辨識困難度,讓稽查人員無從下手。

即使收到罰單,Uber也將全額接收,不過UberEATS外送員仍坦言會怕怕的。

UberEATS爭議持續受到關注,但是反觀同樣在台違法經營的foodpanda似乎並不受到影響。foodpanda在台灣經營四年之久,合作的餐廳上達千家,營收成長速度快,在台灣發展可說是相當成功。不過,foodpanda卻也同樣仿照Uber模式在台灣違法經營,使得台灣法規重新受到檢視。

【匯流新聞網】受Uber牽連? foodpanda在台違法經營! 

由於foodpanda也未登記「汽車貨運業」,形同違法經營,理應由公路總局負責開罰。對此,foodpanda則回應,一切遵照主管機關及法規規範,將會與主管機關釐清細節,盼雙方能進一步就法規面交流溝通。

政府放任其違法經營,凸顯出台灣政府對於新創產業的經營模式尚未熟悉。日前,Uber以一封公開信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認為政府一直強調要推動「亞洲•矽谷」,卻又不斷阻擋新科技的發展,甚至祭出重罰打壓,Uber只看見政府體制全力的阻擋與威嚇的聲音。

【匯流新聞網】Uber向蔡英文喊話陳情 政院:並不是要消滅Uber 

交通部:「創新」不能作為規避責任的藉口
針對Uber的陳情,交通部也做出回應。交通部表示,Uber打著「創新科技」、「共享經濟」登台,或許部分消費者及年輕族群對於Uber的低價位、資訊化服務感到新鮮、時尚,甚至認為政府為甚麼那麼愛管?守舊?其實,國內產業百百種,絕大多數都是開放自由競爭的,如果政府樣樣拿來管,倒也不必,但是對於直接影響人民健康、安全的事業,政府是不得不管。

難道「創新」可以當作檢驗公共運輸的唯一標準嗎?公共運輸事業在世界多數家都被列為管制事業,因為它涉及到基本民行安全與消費權益,所以必須仰賴政府適當的公權力介入,維持市場秩序和公眾利益。既然政府不能不管,業者當然不能以「創新」作為規避遵守政府法令的藉口,否則民眾又如何期待消費權益能夠受到保障。

>>>>> 交通部新聞稿【全文】

政府的態度並非要消滅這些新創業者,而是希望輔導合法化,對於創新經濟、共享經濟,政府是保持開放歡迎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