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重返台灣 賀陳旦表態:不繳罰款不歡迎回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Uber重返台灣 賀陳旦表態:不繳罰款不歡迎回來
  • 字級
Uber重返台灣 賀陳旦表態:不繳罰款不歡迎回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Uber在台灣重新上路是否會被取締?交通部長賀陳旦今(13日)表示,現在看起來是沒有違反規定,只要Uber配合納管、納稅、納保就不會開罰取締,交通部樂見Uber在台營運。

備受關注的Uber回來了,亞太區總經理Mike Brown今(13日)在記者會宣布Uber恢復在台營運,初步營運規劃模式為與租賃業者合作,未來也會與計程車和職業駕駛合作。對於Uber能重返台灣市場,他要感謝部長賀陳旦。

Uber在台灣的動向也引發立法委員陳歐珀、李昆澤、鄭寶清、鄭運鵬、趙正宇關注,部長賀陳旦答詢說明,這次Uber與租賃業者合作方式與之前營業內容不一樣,交通部會在納保、納管、納稅的前提下,樂見新技術進入台灣協助運輸產業。他也說,這次合作的商業模式合乎法規,會尊重Uber跟租賃業者的合作,並會在小客車租賃業相關法規上把關。

賀陳旦也表示,Uber與租賃業者的合作,交通部沒有同意與否的立場,只能嚴正表達追討罰款不放鬆 ,反而是租賃業者要去衡量Uber過去的問題,會不會因罰則吃不消,臨時要離開台灣, 影響後續合作。

不過,立委鄭寶清認為,這不是交通部應該有的態度。鄭寶清要求部長賀陳旦應鄭重宣示並表態立場,「Uber罰款不繳,我們不歡迎Uber回來。」,還要賀陳旦面對Uber拜訪時要傳遞此立場。

賀陳旦則回應,「是」、「對」,「不用uber來拜訪,我們也可以表達態度。」

3年多前來台的Uber,由於提供一個較便利與較便宜的搭乘服務,受到民眾歡迎,卻也引發安全性、合法性與欠稅等爭議問題。交通部認定Uber違法經營汽車運輸業並大力取締,從2月起開罰,累積的罰款總金額高達新台幣8.3億元。Uber不但未繳納罰款,並在2月10日宣布暫停在台服務。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新台幣8.3億罰單中有2.3億已移送法院強制執行,罰款追不追得回來要看強制執行的結果,至於剩下的罰款若到期,該追的還是會追回,公路總局會持續了解後續追討的情況。

Uber正式重返台灣市場,Mike Brown表示,2個月前下了停止在台灣服務的決定,讓用戶無法叫車,合作駕駛無法使用平台增加收入,當時確實是一個挑戰,但也帶來契機,Uber在全球各國家提供服務,進入不同國家的市場,就要遵守當地的法規,經過與台灣政府不斷溝通,目前先以與「租賃車」業者合作模式回到台灣市場。

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愷表示,Uber將扮演資訊平台的角色,民眾透過App叫車模式和以往一樣,系統媒合距離最近的車輛載客,現在提供服務的是租賃車,並從台北地區開始拓展服務,現在路程的報價與以往的費率收費不同。此外,合作的租賃業者報價也可能不一樣。

針對Uber若發簡訊給司機,取得駕駛人的駕照,再媒合租賃車業的方式,賀陳旦表示,這是不合法。

賀陳旦說明,租賃業者提供服務要使用業者旗下的駕駛和車輛,不可能也不應該讓外面人透過租車提供服務,變成攬客做生意,這是不合法,消費者權益也會受影響,交通部會取締。Uber司機若靠行租賃車行,要擔負被取締風險。至於Uber司機私下透過LINE群組攬客,交通部會積極查訪和取締。交通部的立場是過去欠的罰款會依法強力執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