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Uber返台】:新模式有何不同?爭議如何解?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一次看懂Uber返台】:新模式有何不同?爭議如何解?
  • 字級
【一次看懂Uber返台】:新模式有何不同?爭議如何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Uber爭議歷經風風雨雨總算落幕,13日正式重返台灣。擁護者開心Uber又回來了、反對者則質疑先前的罰款究竟繳清沒?又,Uber新的營運模式與之前的有何不同?

新模式的Uber哪裡不同?

Uber今(13)日宣布即日起與全台數十家租賃車業者合作,提供民眾叫車服務,既有的Uber App也會重新啟動,未來民眾使用App叫車時,系統會顯示出租賃車公司名稱司機姓名,Uber的角色則為「科技平台」。Uber亞太區經理Mike Brown表示,未來也會和計程車與職業駕駛合作,持續推動共享經濟,讓消費者有不同的叫車體驗。

而新的叫車系統在使用者輸入想去的地點之後,即會顯示價格,採「即時報價」制;付費方式則除了原本的信用卡、金融卡之外多出了現金的選項。而在車輛供不應求的時段,不會像過去一樣顯示「加成訊息」,而是由租賃車業者根據狀況報價,實際車資的高低由租賃車業者負責。至於會和那些租賃車業者合作?Uber表示,目前不侷限特定的業者。

爭議解決了?後續如何課稅?

交通部長賀陳旦直言,Uber回歸後沒有處理之前的罰款,並指出未來只要Uber合法營運,交通部都樂見新技術到台灣協助運輸產業,但未繳的8.3億元罰款仍會「繼續追討」,目前已有2.3億元移送強制執行,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表示這部分會再與政府「討論」。

至於未來如何追稅?財政部目前已與行政執行署完成對Uber銀行帳戶內1000多萬元存款進行假扣押,並對Uber負責人限制出境;國稅局也將於本月底對Uber自去年7月開始自上次暫停營運的漏稅問題開出第二張稅單,未來如何課稅,還要看新的模式如何營運,另外,Uber的合作對象都要繳稅。

至於合法不合法的問題,賀陳旦表示,Uber現在的新服務模式只要不違反納保、納管、納稅的原則,交通部就不會去取締,「現在看來沒有違反規定」。

如何成為Uber司機?

首先必須年滿21歲,且持有「職業駕照」、沒有犯罪或重大肇事紀錄。備妥文件上傳至合作駕駛後台提出申請之後,Uber會協助駕駛與合作車行媒合,也可透過LINE車行配對小幫手由專人提供申請服務,成為車行司機的一員。目前Uber官網上共有台北、桃園、台中、高雄4地的LINE小幫手。

Uber以全新的姿態回歸台灣之後,會給台灣的社會帶來怎樣的改變?對合作司機、租賃車業者、計程車司機們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又,新的模式下消費者會否買單?是否會因此影響台灣對於新創科技法規上的鬆綁?都還有待觀察與追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