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可能最快9月「直接上市」,不走IPO路線 - 匯流新聞網

LIFE

Spotify可能最快9月「直接上市」,不走IPO路線
  • 字級
Spotify可能最快9月「直接上市」,不走IPO路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Spotify打算在沒有IPO的情況下將其股票直接上市,不走傳統的IPO*模式,該公司可能是想藉由降低華爾街的影響力,並且省下數千萬美元的承銷費,也對公司保有更多的控制權。

在傳統的IPO模式當中,上市公司會將股票發行委託給中間承銷商,股票以「初始發行價」向一批機構投資者(如對沖基金、養老基金)出售,隔天,這些機構投資者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等公開交易所上市,此時一般散戶可買股票,但價格比IPO來的高,也就是對早期股東而言無法獲利。

以最近的IPO路線例子來說,Snap發行股價為17美元,這意味著Snap的早期投資者,如Benchmark,他們出售的每一股為17美元,但到了第二天,也就是上市首日,當IPO投資者(機構投資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販賣股票時,該股票交易漲至每股24美元,比IPO價格高出41%,這對早期投資者而言是不利的,反而是讓機構投資人大撈一筆。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Spotify CEO Daniel Ek可能不想走傳統IPO路線,畢竟為何要把這筆錢交給中間承銷商或是大型基金?而不是Spotify的擁有者──例如Spotify的投資者、員工或者Daniel Ek自己?如高盛(Goldman Sachs)這樣的公司承辦一次IPO所抽的傭金高達7%~8%,但仍可以由公司進行談判,最近上市的Snap也是和承銷商談判降低手續費到2.5%到3%之間。

通過這樣的「直接上市」,Spotify可以完全跳過IPO定價,不讓承銷商來制定。外媒《Fortune》形容這是一種「群眾募資」──相當新創圈的用詞。在沒有銀行家來管理的情況下,直接上市的交易價格將完全取決於供需法則,不能保障公司在上市前從股票中獲利,而根據華爾街日報,Spotify希望上市後市值可超過100億美元。

消息來源:
recodeFortune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何謂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又稱股票市場啟動,是公開上市的一種類型。指企業透過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向投資人發行股票,募集企業發展所需資金的過程。私人公司通過這個過程轉化為上市公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遇見雜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