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社會隱憂多 女性不易被取代 - 匯流新聞網

LIFE

AI社會隱憂多 女性不易被取代
  • 字級
AI社會隱憂多 女性不易被取代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從工業革命的時代以來,人類就不停在擔心被機器取代。蒸汽機到汽車、自動化生產線到人工智慧機器人,人們的工作機會是否會被工作徹底取代,甚至有一天作為科技的奴隸,是當代學者專家激辯的話題。

美國媒體《市場觀察》(MarketWatch)於4月 4日報導,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警告,人工智慧將對人類社會造成經濟的「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

曾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席勒說,他無法保證,當網路上可以輕易取得他的教學影片時,有誰還需要到學校上課?甚至身為大學教授的自己都有可能被淘汰。年輕人也將不再知道自己是否預備了足以生存的專長。

市調機構 Forrester Research也做出統計,預估到2027年,美國將會有2,500萬份工作消失;與其相對,機器發展帶來的工作機會僅有近1,500萬份。美國財經媒體QUARTZ 也報導,根據資誠(PricewaterhouseCoopers)研究,15年後,英國將會有1,000萬名勞工的工作被機器取代,幾乎是總工作機會的三成。

而面對機器的威脅,男性可能需要更加緊張了。同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這些被「奪走」的工作中,有35%是男性為主,較多女性擔任的工作,被取代的比率為26%。

這是因為容易受到機器影響的行業偏向製造和運輸業,多為重複性或手工技能,並且男性工作者較普遍。而女性為主的社會技能類型職業,例如教育、照護等工作,由於需要創意、應變能力、情緒輔助等較難自動化的技能,很難完全被機器取代。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在4月1日於深圳IT領袖高峰會的演講中也提到,未來30年市場上不是競爭力量甚至知識,而是服務與體驗的競爭。因此馬雲認為,女人將來會在職場相當活躍,因為女性擅長感受。馬雲也舉自家集團為例,認為阿里巴巴之所以能把客戶體驗的領域做好,是因為有47%女性員工。

不過,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在擔憂之餘也認為,依照過去工業化時代發展的過程,機器徹底取代人類工作的速度應該不會太快,也許23世紀才可能發生。

消息來源:Market Watch, Quartz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