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強度未達標,苗栗縣長鍾東錦堅持不放假.取自鍾東錦臉書
颱風強度未達標,苗栗縣長鍾東錦堅持不放假.取自鍾東錦臉書

獨家報導 記者宋秉忠/台北報導
台中市的颱風強度未達標準卻放假,市民湧入市長盧秀燕臉書大讚,臨近的苗栗縣不放假,縣民則湧入縣長鍾東錦臉書大罵;但卻沒人關心放一天颱風假,國家社會要付出多少成本。就以去年22兆多GDP計算,放一天颱風假,國家社會的損失最少就要621億元。

全國放一天颱風假到底會造成多大經濟損失,從來沒有政府機構公開說明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曾用一年的GDP(國內生產毛額)除以365天來算,但他強調,這只是粗略的算法。

若按照孫明德的算法,去年一年台灣GDP是226665億,放一天颱風假就會造成621億元經濟損失。

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劉錦龍估算的更精細,估算項目包括:每日出口金額、股市每天成交額乘以0.3%證交稅、8成上班人數乘以平均日薪。

按照劉錦龍的算法,去年台灣出口金額4794億美元,平均每日出口金額13億美元,約990億台幣;去年股市每日成交金額為2885億台幣,乘以0.3%的稅交稅,大約8億台幣;去年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817萬人,全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7718元(平均日薪為1923元),按八成勞工數(653萬人)計算,企業一天要付的工資總計是125億元。

換算下來,放一天颱風假,國家和企業的損失至少是1123億元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