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挺「管」嗎?】哪種吸管製造的碳足跡更多?其實不重要! - 匯流新聞網

LIFE

【你挺「管」嗎?】哪種吸管製造的碳足跡更多?其實不重要!
【你挺「管」嗎?】哪種吸管製造的碳足跡更多?其實不重要!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上篇探討完環保吸管的優缺點,或許讀者已經打算購入一組適合自己使用的環保吸管,想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但當人們一窩蜂地購買環保吸管,這是真的環保嗎?

根據環保署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的資料,一根塑膠吸管的碳排放量為0.00533公斤,然而現在已有專家指出,不鏽鋼吸管與玻璃吸管的製造過程中,所消耗的地球能量其實更多,若人們對環保吸管的需求猛增,可能會為地球增加更多的碳足跡;一次性使用的紙吸管更被批評成是商家的「環保噱頭」,批評者認為,商家大量使用紙吸管只會讓砍伐木材的需求增加,廢水排放問題也會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

然而,環保吸管或非塑膠製一次性吸管實際上究竟產生了多少碳足跡,目前還沒有大量研究與數據可供參考,而若從「塑膠袋」與「紙袋」的碳足跡來看,已有許多爭論存在。

【你挺「管」嗎?】哪種吸管製造的碳足跡更多?其實不重要! 17

▲紙袋與塑膠袋誰更環保呢?(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

武田邦彥在著作《假環保》一書中指出,塑膠袋原料是提煉的石油剩餘物再加工製成,若能「妥善回收」,塑膠袋其實不會造成更多的石油化學廢料汙染,也不會浪費更多石油。相較之下紙袋不耐濕且承載力更差,重複使用率甚至比塑膠袋更低,從耗能或生命週期來看皆不如塑膠袋,這也是許多人批評紙吸管等非塑膠一次性吸管是「假環保」的論點之一。

但若從現實面來看,塑膠袋、塑膠吸管因為體積小、重量輕容易被風吹散,加上回收效率與意願都極低,(台灣僅6縣市能回收沖洗乾淨的吸管)因此最終有許多塑膠製品從排水溝或河流被沖入海洋中。

【你挺「管」嗎?】哪種吸管製造的碳足跡更多?其實不重要! 19

▲人們很少意識到塑膠製品終點站是沙灘與海洋,甚至是海洋生物的體內。

與紙製品相比,塑膠吸管與塑膠袋除了難以被自然環境分解之外,最糟糕的是進入海龜與鯨豚等海洋生物的體內,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事實上,各國人民近年開始意識到塑膠吸管汙染的嚴重性,就是從下方這段海龜鼻子內卡進吸管的影片開始的。

▲聯合國在近日發表的環境報告中指出,全球製造的90億噸塑膠僅有不到9%被回收,被人們丟棄的吸管最終流入了海洋內,並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

真正落實環保:減少索取一次性吸管、重複使用環保吸管,或者…不用吸管!

若是使用者沒有重複使用的習慣,跟風購買不鏽鋼或玻璃等環保吸管卻從不使用,其實就如反對者所說只是「假環保」。

在上篇報導中(【你挺「管」嗎?】別用湯匙撈珍珠了!各類環保吸管優缺點看這篇),小編已為讀者們解析各類非塑膠吸管的優缺點,其中,不鏽鋼、玻璃吸管雖可重複使用,生命週期也長,但出門在外時如何清洗卻是一大問題。

尤其吸管不像環保碗筷易清洗,若不馬上洗淨,更容易產生衛生疑慮。因此小編認為,此種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吸管較適合在家裡或辦公室等可取得乾淨水源的場所使用,出門在外突然想喝杯飲料時,恐怕多數消費者還是會依賴未來商家可能提供的紙吸管或甘蔗渣吸管。

【你挺「管」嗎?】哪種吸管製造的碳足跡更多?其實不重要! 21

▲台灣人一天就要用掉800萬根吸管,若民眾可保持重複使用環保吸管的習慣,並盡量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的次數,無疑會對環境產生驚人影響。(CNEWS資料庫)

說回耗能議題,事實上,除非是使用全天然的材質如竹子或者全程手工製作,否則製造商品的過程中一定會產生耗能!另,甘蔗渣吸管、紙吸管等取代塑膠的材質,是否能妥善回收、是否能作為堆肥,流入海洋後,容不容易分解,也是非常需要被檢視的問題,因為現在的塑膠吸管最大的問題就是「回收」的意願與效率都極低。

因此,最能落實環保的觀念還是「除非必要,否則不要使用吸管」!還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是何種材質的吸管,若丟棄後都要善加回收與處理;大量使用的一次性吸管,其材質也要有辦法被海水分解,否則最終它們還是會流入海洋,只是海龜鼻子內插著的、鯨魚海豚吞進胃裡的是其他種類的吸管而已,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國外企業跟上吸管議題 賺進「綠色形象」

目前,國外已有許多餐飲業者如星巴克(Starbucks)推出真正落實「不用吸管」概念的新杯蓋,雖然杯蓋的材質仍是塑膠製,招來不少批評,但星巴克的說法是,希望能適度減少吸管的使用量。

【你挺「管」嗎?】哪種吸管製造的碳足跡更多?其實不重要! 23

▲星巴克全新設計的杯蓋雖仍為塑膠製,但主要目的是希望減少吸管的使用量。/照片來源:Starbucks

除了星巴克以外,瑞典家具大廠IKEA亦在上(6)月宣布,將在2020年前全面停售旗下賣場與餐廳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包括吸管、垃圾袋、餐具等,還計畫要在2025年達成零碳排放的目標。

英國與愛爾蘭共1,361家麥當勞則自今年5月起改用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預計2019年全面上路,盼能減少對地球的汙染。麥當勞還透露,公司的下一步就是將飲料的塑膠蓋換成可回收的材質,且冷熱飲皆能使用,替地球發聲的作法為企業賺進不少綠色形象。

反觀台灣,企業形象還算不錯的義美卻在此議題上操作失敗。

相較國外,台灣的確擁有獨特的手搖飲文化,珍珠奶茶更是台灣最為重要的觀光資產,不使用吸管確實會失去享用手搖飲的樂趣,但在義美急著替珍奶「開一扇窗」批評限塑政策之前,或許趁此機會攜手國內紙吸管或甘蔗渣吸管業者合作,或是呼籲政府為新型吸管制定相關回收政策,才能真正替企業形象加分呢。


▲CNEWS小編為何開始使用不鏽鋼吸管?請看這篇!(敬請開啟CC字幕

▲為何買不鏽鋼吸管不是玻璃吸管呢?CNEWS小編有苦衷的……(敬請開啟CC字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挺「管」嗎?】「用湯匙喝珍奶」踩台灣人底線 但這種事根本不會發生!
【你挺「管」嗎?】別用湯匙撈珍珠了!各類環保吸管優缺點看這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Horia Varlan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