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專家:廣設基地台才能降低手機輻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LTE專家:廣設基地台才能降低手機輻射
LTE專家:廣設基地台才能降低手機輻射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很多人在選擇行動電話業者的時候,除了費率之外,收訊的好壞也是主要考量因素。不過,架置基地台可以說是電信業者的一大考驗,除了費用投資外,地點選定也是一大難題。

前華為公司無線研究部高級工程師,也是LTE(4G)奠基性技「軟頻率複用」發明人楊學志表示,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這樣的運營商,在建設網路基地台時,很頭疼的一個問題就是選址困難。

如果基地台要架在住宅區,往往遭到居民的激烈反對。反對原因不外乎電磁波是輻射,輻射可能致癌,把輻射電磁波的基地台架設在身邊,無疑會造成恐慌。

楊學志指出,人們對輻射有恐慌,大多來自於核輻射的相關消息。我們所聽說的輻射致癌,屬於高能量的光子,比如核裂變產生的伽馬射線的波長小於0.1奈米。這種高能量光子,集中打在非常小的局部,可以直接損傷人體細胞和DNA,造成病變。

可見光也是電磁波,其波長範圍在770~390奈米之間,每個光子的能量是伽馬射線的幾千分之一,並且擴散在較大的區域,只能夠引起熱效應。我們每天都要曬太陽,幾天見不到太陽我們就會很難受,因此太陽光對人們來說,不光是安全的,而且是必須的。

通信用的電磁波,其波長一般在10厘米以上,光子的能量又比可見光低一萬倍倍。因此,通信電磁波的粒子性幾乎是可以忽略的,它對人體的作用只有熱效應,微波爐就是利用電磁波的熱效應工作的。

基地台的電磁波到達人的位置,功率一般在-90dBm以下,也就是10的負9次方毫瓦,是一盞日光燈的一萬億分之一,完全可以忽略。

手機的發射功率在20dBm左右,並且離人體較近,耦合損失大約70dB,也就是說人體接受到的功率大約為-50dBm的量級,10的負5次方毫瓦,比基地台的功率高一萬倍,但也只有日光燈功率的億分之一,人體是不可能有任何感覺的。

楊學志認為,若硬要假設手機輻射對人體有害,那麼,基地台離人體較遠,手機就貼在頭上,因此基地台的輻射與手機相比微不足道。手機離基地台的距離越遠,它的發射功率就越大,人接受的輻射就越大。因此,提升基地台的密度,便可降低手機的發射功率,人體所受到的輻射反而是小了。

有人一打電話,就覺得腦袋發熱,以為受到了輻射,其實是因為手機電池發熱引起的,跟輻射沒有任何關係。居民對架設行動電話基地台的反對,是出於非理性的恐慌,是不必要的。

新聞照來源 www.yeniasya.com.tr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