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推特 翻轉土耳其政局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iPhone推特 翻轉土耳其政局
iPhone推特 翻轉土耳其政局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土耳其叛軍日前發動軍事政變,佔領電視台,總統Tayyip Erdogan急中生智,利用蘋果iPhone手機的FaceTime影像通訊,與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直播講話,並號召支持者上街。當地民眾也透過由臉書的快速傳播軍事叛變消息,成功召集大批支持者上街抵抗叛軍,順利化解政權危機。

土耳其叛軍趁總統周末出外度假時發難,奪取了主要機場,封鎖伊斯坦堡的博斯普魯斯大橋,派坦克進攻國會大樓,控制主要道路交匯處,並在國營的土耳其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台宣讀一份聲明,宣布戒嚴及警告人民留在家中。

但百密一疏,叛軍沒有逮捕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AKP)的任何一位領袖,也沒有關閉民營電視台、手機通訊或社群媒體網路,讓Tayyip Erdogan及其助手能迅速號召支持者上街對抗叛軍。土耳其政變迅速被敉平,社群網站功不可沒,

土耳其總統Tayyip Erdogan過去常刻意鎖定推特與臉書作為打擊目標,公開承認自己是社群媒體敵人。政變當晚一改往常態度,透過蘋果即時視訊FaceTime發表的演說影音,透過電視播放出來。

Tayyip Erdogan透過推特發文呼籲土耳其民眾前往機場與廣場,捍衛民主與國家前途。這則推文也被土耳其總理Binali Yildirim轉推,Tayyip Erdogan並在推文中譴責這場政變。

儘管Tayyip Erdogan的視訊畫面隨後因電視頻道被軍人接管而停止播出,但已經由臉書廣泛傳播,民眾獲悉艾多根仍掌握政權,紛紛響應其號召走上街頭,拒絕戒嚴及宵禁。各地民眾透過手機現場直播對抗武裝軍人的場面,號召更多民眾投入捍衛土耳其的民主,進而分化、孤立叛軍勢力,使政變以失敗收場。

土國政變再一次讓世人看到社群媒體和新科技帶來的轉變。民眾不再坐等政府或新聞媒體提供訊息,除了自行積極找尋消息,也積極參與辯論,或以實際行動參與改變。

新聞照來源 翻拍自youtube BBC 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