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哥來了】不再是全台最大蚊子館!活化中興新村 洪國浩有辦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浩哥來了】不再是全台最大蚊子館!活化中興新村 洪國浩有辦法!
【浩哥來了】不再是全台最大蚊子館!活化中興新村 洪國浩有辦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洪雅筠、胡照鑫、張華安、許傳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今年60歲,投身公職長達33年的洪國浩,若不是草屯人,可能對他的名字相當陌生,洪國浩擔任了2屆水利會會長後,在2011年以19票之差贏了當時的草屯鎮鎮長補選選戰,艱險獲勝,後來二次參選時,又獲得7成的高支持率,深受草屯人愛戴,更在任內寫下3年內還債1.8億元的紀錄。

擁有2屆水利會會長的經歷,也讓他在建設與財政上都有滿滿「經驗值」,他不主張賣出土地或建築物,而是將其轉換成可培養永續經濟的地方資產,對於活化中興新村,洪國浩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與中央連結活化中興新村!國發會辦公室進駐 下一步「青年住宅」

位於台灣南投縣南投市的中興新村,原是參照英國倫敦「新市鎮」設計,是戰後台灣唯一花園城市,但在台灣凍省後,眾多因素下卻成了全台最大蚊子館,「活化中興新村」議題近年已燃起,但該怎麼活化?該如何利用?洪國浩認為,活化中興新村,需要與中央連結。

洪國浩說,凍省至今已經快要20年,當時省政府建村時,從行政園區到居住社區,整體規劃與一般開發不同,無論是公共設施或生活機能都很充足,最多可以容納15,000人辦公,這還不算周邊住宅區,但凍省之後卻成了全國最大蚊子園區,洪國浩認為若不活化,是相當可惜的。

洪國浩提到,今年2月、3月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到中興新村入住時,他曾與院長提起這件事,雖然賴院長並沒有明確地指示,卻看得出來他相當重視,「他第一句話就是:『一定要活化!』」洪國浩說,後來,賴便交代了國發會做全面得盤點和清查,上週,國發會就在中興新村成立了辦公室。洪國浩還建議賴院長,新考上高普考、比較沒有家庭因素的公務人員以及新的單位,就可以遷移至中興新村。

此外,洪國浩也提到,目前中興新村有2,000多間宿舍,沒有使用到的卻有1,000多間,這些沒利用到的宿舍空間可成為青年住宅以及青創基地,讓青年進駐,打造南投慢活觀光。

▲洪國浩受訪時指出,因為他長期深耕地方的豐富經驗,對於參選有信心,更要讓南投成為度假休閒的首選。

洪國浩說,這些宿舍原本就分為甲、乙、丙、丁四種不同大小、不同形式的住宅選擇,「丁是最小的,那有些是一、二樓、有些是平面的,都是兩房一廳,」洪國浩說得眼睛發亮,將中興新村作為青年住宅的政策,顯然已在他心中有了完整藍圖。

為什麼首先考慮青年住宅?洪國浩說,「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講,在外面租房子又貴,要買,又買不起,對於新婚、剛成立家庭的人,可能會有負擔,政府應該提供相對便宜一些、只租不賣的青年住宅給他們。」

洪國浩說,除了青年住宅之外,他也認為中興新村可以作為青創、文創的經營基地,讓青年可以進駐南投,在這裡打造出專屬南投的「慢活觀光」。

但是,有了青年住宅、青創基地之後,青年就願意回(來)南投了嗎?洪國浩知道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也非空口開出政策支票。

在提到南投縣人口時,洪國浩用了「跌破」50萬人來形容,他認為,若要吸引青年回南投,除了要讓他們有基地可以使用、有家可以安居,為政者還要知道南投是個「農業縣」,也就是要從農業下手,讓南投成為青農與青年都可以有所施展的所在。

洪國浩怎麼觀察青年翻轉農業?南投縣可以如何幫助青農共同行銷?南投縣觀光的交通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兩屆水利會會長的經驗,讓洪國浩有不同眼光改變南投!請持續關注《CNEWS匯流新聞網》洪國浩專訪系列報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浩哥來了】是水利會會長、也是農民!921後成功修復了「水的高速公路」
【浩哥來了】南投縣是觀光縣也是農業縣!洪國浩:政府帶頭讓「科技農業」發光發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