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哥來了】是水利會會長、也是農民!921後成功修復了「水的高速公路」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浩哥來了】是水利會會長、也是農民!921後成功修復了「水的高速公路」
【浩哥來了】是水利會會長、也是農民!921後成功修復了「水的高速公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洪雅筠、胡照鑫、張華安、許傳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洪國浩三個字,在台灣政壇或許還不夠響亮,但卻已經深植草屯人的心中。雖然是「因緣際會」下當選了第一屆草屯鎮長,卻在競選第二次時獲得高達七成的得票率,並創下三年還債1.8億元的紀錄,這些,或許與他曾任兩屆水利會會長有關……

水利會源自日治時期的「水利組合」,主要工作為水利事業興辦、農業災害防治以及其他農業政策與土地開發事務,並以灌溉農田的「河系」區分,在洪國浩任職期間內的南投農田水利會其實橫跨了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等三縣市,整治範圍並不小。

洪國浩說,水利會對農業縣來說,是最基層的機關,「因為農業最主要就是要有水資源的灌溉,」洪國浩在受訪期間不斷地提到他在水利會的回憶,以及他一如既往的行事風格──財政、資源、建設三位一體,這也是他能在三年內還債1.8億元的小撇步。

說到乾淨的水,許多台灣人腦中會浮現「埔里」二字,「埔里除了有好山,還有很好的水資源,」洪國浩說,像是九仙溪、關刀溪,就是能種植出高品質筊白筍的重要水資源。

當時921大地震震壞了能高大圳,前任水利會會長說已經無法修復能高大圳,洪國浩在2002年當選水利會會長後卻覺得能高大圳對地方農業而言不可或缺,腦中盤旋著「不可能無法修復」、「一定有辦法修復的」,之後便起身帶著原鄉的年輕人以及國家單位來回花了三天的時間到圳頭查察,還克難地住在九仙溪附近,查看後,他們向中央提出補助,經過三年時間,終於達到零事故修復成功。

「能高大圳的水質比埔里地區的水井還優質,很乾淨!」洪國浩帶領的水利會對修復能高大圳有所堅持,才沒有失去這條穿山越嶺而來、堪稱「水的高速公路」的能高大圳,成為當地作物可以生長、栽種的好水源。

不賣土地!洪國浩省錢賺錢全靠這「三位一體」

洪國浩說,以前水利會都是靠著賣土地來紓解財務困難,但他認為,資源、建設若能利用得當,就能達成永續的財政經營,「剛上任時不夠的人事費用將近2000萬,」但他堅持不賣土地,反而還要利用土地開源,靠著財政、資源、建設三位一體整頓財政。

「在請同仁清查後,我們發現有許多土地被佔用了,一些房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了二房東,」洪國浩說,後來他們將這些土地收回來做「高價值利用」,例如興建套房出租。

「包括埔里、霧峰、草屯都興建了幾百間的套房,一年下來也是有千萬,所以三、四年之後財政因此平衡,八年下來還有剩。」洪國浩謙虛地說,財政不乏開源與節流,更重要的是要能永續經營,「畢竟賣掉就沒有了!」

草屯鎮長挑戰南投縣長!過往經驗都是寶

草屯鎮是全台鄉鎮人口數最多的市鎮,人口有9萬多人,南投縣人口則有50萬人,若加上隱藏性債務,共負債了200多億,怎麼挑戰?洪國浩說,其實人口、負債不能單看數字,因為地方、中央的預算「差很大」,縣政府當然會有更多的資源開發、開源。

草屯在地人洪國浩總共擔任七年多鎮長、八年水利會會長,他既是公務人員,也是農民,擁有多重身分與經驗的他怎麼帶領他口中的「農業縣」南投縣呢?請持續關注《CNEWS匯流新聞網》洪國浩專訪系列報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浩哥來了】南投縣是觀光縣也是農業縣!洪國浩:政府帶頭讓「科技農業」發光發熱
【浩哥來了】推動南投長照!洪國浩:感謝曾為這塊土地打拼的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