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哥來了】南投縣是觀光縣也是農業縣!洪國浩:政府帶頭讓「科技農業」發光發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浩哥來了】南投縣是觀光縣也是農業縣!洪國浩:政府帶頭讓「科技農業」發光發熱
【浩哥來了】南投縣是觀光縣也是農業縣!洪國浩:政府帶頭讓「科技農業」發光發熱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洪雅筠、胡照鑫、張華安、許傳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南投縣人口上(6)月跌破50萬!這少少的50萬人口中更有22%是65歲以上老人,死亡率甚至比出生率還高!該怎麼把在地年輕人留在南投?又怎麼把外地年輕人吸引過來?洪國浩認為,應回頭看看,南投縣除了是觀光縣,還是「農業縣」!

無論是南投縣或其他農業縣,現今的農業工作多已機械化,洪國浩說,台灣的務農者多是長者,比較沒有所謂的創新,但農業這項產業,隨著時代的改變已多有變遷,加上近年來困擾台灣人民的食安問題,或許能成為翻轉台灣農業命運的機會。

洪國浩說,現在的青農多是靠「科技農業」,年輕人在種植時,比較會去了解新的資訊與技術,跟老一輩靠的經驗比較不同,並且以溫室、網室種植為多,「這是因為氣候變遷,雨水現在都有酸性,對植物而言會有一定傷害。」

洪國浩向我們解釋,台灣農田分為灌區與非灌區,分別約有32萬公頃與36萬公頃,過去非灌區很少得到政府的幫忙和關心,也沒有資源,去年修法後希望把這種分類方式打破,讓所有的農民都能被政府照顧到,並且每年編列預算協助改善圳務,讓農田都可以被灌溉。

為何對種植與農務如此了解?雖然洪國浩本身沒有種田,但家中有田地、弟弟也有在種植水稻,此外,他還曾擔任兩屆的水利會會長,因此對農業觀察鞭辟入裡。

在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訪問時,身為在地南投人的洪國浩自豪地談到,南投縣有70%至80%都是山坡地,有些是高海拔,有些是中高海拔的,其中,南投國姓鄉更是全台生產最多咖啡的地方,「國姓鄉的咖啡是半日照的,因為種植在樹蔭下,和別人都不一樣,很香!」

洪國浩認為,南投──或者台灣其他地方要發展農業──「應該要種植品質好、價值高、量又能控制的農產品,」洪國浩舉例,像是埔里的筊白筍,就是高價值的農產品,百香果也是埔里的知名農產品。

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土地租金如此高,年輕人有辦法負擔得起嗎?洪國浩認為,這就是政府應當出面的時刻,對於年輕人想從農,政府應當要以「仲介」的角色,幫助年輕人承租田地。

同時,還要成立所謂的管理機構,未來在行銷農產品時,才不會發生生產過剩的問題,從中央到縣、鄉鎮的公部門,都應當與農民共同完成稻田與農用地的調查,這些資訊提供給中央後,再以科技監控的方式,觀察天氣變化,並把這些資訊回饋提供給農民,控制種植的面積,避免因為天災或生產太多讓心血全泡湯。

接受訪問時,洪國浩雖然說著一口溫文儒雅的台灣話,但還是顯得緊張而靦腆,不過,當他說到水利會、談到農務,卻變得侃侃而談、雙眼發亮。

▲洪國浩說,對參選有信心,未來若當選,會妥善發展南投縣政,並且讓南投成為度假休閒首選。

訪談過程中,洪國浩不斷強調的一句話,便是「農業最重要的就是水資源」,他在水利會會長任內,曾主導修復921大地震之後嚴重毀損的能高大圳,讓這條「水的高速公路」能成為日後當地作物可以安心生長、栽種的好水源。

對於如何活化中興新村,洪國浩也談到,應當讓中興新村成為青創、文創的經營基地,讓青年人有意願進駐南投,並且在一片好山、好水、好生活中,打造出專屬南投的「慢活觀光」。

台灣過去以農業為重,如今社會多元發展,更是個創意無限的科技島國,如何將這些優點與資源結合曾一度被年輕人放棄的農業?聽聽洪國浩的想法,或許不只能改變南投,更能從南投開始,改變台灣。

下一集:有22%老年人口的南投如何發展長照?幸福巴士能乘載南投老人的晚年幸福嗎?請持續關注《CNEWS匯流新聞網》洪國浩專訪系列報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浩哥來了】推動南投長照!洪國浩:感謝曾為這塊土地打拼的人
【浩哥來了】要解決南投觀光交通問題?洪國浩:這套系統一定得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