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在烏俄衝突中發揮關鍵角色 中俄合作造成戰爭現代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在烏俄衝突中發揮關鍵角色 中俄合作造成戰爭現代化
  • 字級

5G在烏俄衝突中發揮關鍵角色 中俄合作造成戰爭現代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全球安全局勢再度受到重大挑戰,英國國防和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1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揭示,中國和俄羅斯在5G和衛星技術方面的緊密合作,已在烏克蘭侵略戰爭中發揮關鍵作用,並重新塑造了現代戰爭的格局。

報告指出,中俄雙方積極擴大在5G和衛星技術領域的合作,使得新興技術在烏克蘭衝突中成為決定性的因素。無人機和其他網路武器的迅速擴大使用,包括情報蒐集和空襲行動,凸顯了這些技術在現代戰場上的重要性。

5G技術的應用被視為戰場重塑的推動力,使部隊能夠更密切地追蹤目標、高效傳輸和處理大量數據,進一步加強通訊,並推動無人駕駛車輛等先進通訊技術的發展。

中國科技巨擘華為與俄國電信商MTS和Beeline之間的協議,推動了5G在中俄戰略合作中的快速發展。雖然後兩者因與俄國軍工體系有關而受到加拿大制裁,但這種合作已在烏克蘭等戰場上得到實際應用。

報告指出,中俄早在2018年就各自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和「格洛納斯」(GLONASS)達成共識,並在2022年決定在彼此國內各建3座監測站。中國建造的監測站位於莫斯科以南奧布寧斯克鎮(Obninsk),在3座中國監測站中距離烏克蘭最近,使得俄羅斯能夠更有效地利用中國衛星進行對烏克蘭的打擊。

衛星技術的應用不僅提高了軍事作戰的精確度,還可以蒐集影像、天氣和地形數據,改善後勤管理並追蹤部隊行動,這在現代戰爭中變得至關重要。

報告的共同作者、RUSI研究分析師克勞福德(Jack Crawford)表示,中俄合作雖然可能面臨挑戰,但已為俄羅斯在戰爭計畫中提供了明顯的優勢。同時,這種合作也不可忽視地加強了中國的5G和衛星能力,對於地區穩定和國際安全產生深遠影響。

該報告的出爐再度引起國際社會對於現代戰爭格局的關注,西方國家或將面臨如何因應這種新型態合作所帶來的安全挑戰的重大問題。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讓「誠實」種子灑落在各地 第二屆永慶誠實徵文開跑

【有影】永慶房屋前進台大校徵才 祭「前12個月每月5萬元」詢問度破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