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後臺灣走向的十字路口:轉型正義 刻意服務政治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520後臺灣走向的十字路口:轉型正義 刻意服務政治
520後臺灣走向的十字路口:轉型正義 刻意服務政治

何溢誠/臺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許智超/臺灣青年聯合會副秘書長

談到「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不得不提民進黨過去琅琅上口的「轉型正義」。首先必須從就職典禮中那幅巨幅版畫「恐怖的檢查」論起,描述228事件後軍人從車上向人民開槍(此畫作者為黃榮燦),民進黨利用該畫醜化國民黨,至於二二八事件早已扭曲的史實自是不待多言,軍民衝突、省籍矛盾,皆有其背後複雜的歷史成因,難以一言蔽之,還原真實,大時代的悲劇,國民黨已再三認錯道歉,並保證絕不再犯,早已開啟民主化進程,確立三次政權和平轉移,此乃有目共睹,舉世所矚,不應只記過不論功,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主張的多元史觀是否刻意服務政治呈現特定史觀?

其二,林全甫上任行政院長即撤告太陽花學運期間搗毀行政院的民眾,並定調為「政治問題」而非法律問題。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投書《聯合報》指出「只問政治,沒有是非」的政府在政治考慮掛帥的政府領導下,法治精神蕩然無存,太陽花運動依法進行街頭示威當屬法律保障範圍,但抗議民眾利用佔領、搗毀行政公署,脅迫社會妥協其立場與作為,甚至自我美化為「反獨裁革命」,並片面擴大解釋「公民不服從」範疇,反對其違法行為者則遭霸淩噤聲,試問日後不滿政府決策者,是否皆可觀摩學樣、群起效尤、揪眾炮製?

當年陳水扁家族借勢藉端貪污舞弊,爆發紅杉軍運動,時任領袖施明德堅持抗議活動僅能包圍凱達格蘭大道,不能沖進總統府,演變成非法暴力行為,否則臺灣幾十年來的民主努力將會付諸東流。

太陽花仗著人多勢眾與年輕氣盛的「學生」身分,橫衝直撞,肆無忌憚、暴行成性,蔡政府上任卻迫不及待撤告太陽花違法行動,片面定調「政治事件」回避法律檢驗,此舉是否屬「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其三有關公平正義之事為課綱微調廢止。自李扁去中國化教育以來,臺灣同心圓史觀建構施行近二十年,90、00後臺澎金馬世代普遍「天然獨」傾向,馬英九執政後僅欲微幅導正史綱,如「日治時代」改為「日據時代」、「慰安婦」加上「被迫」,但自微調課綱公佈至今抗議攻訐不斷,甚至引起高中生學習太陽花運動佔據教育部,馬政府秉持正道拒絕屈服,民進黨與大陽花學長下指導棋,暴行再起,未成年學子,有人燒炭自殺、有人毆打父母,造成社會人心惶惶紛擾不安,最終無奈妥協尊重各縣市自由採用,而後民進黨從地方到中央全面執政,逕行廢止。

近來大陸高齡一百零五歲文學巨擘楊絳逝世,其先生錢鐘書在被紅衛兵批鬥「反動學術權威」後,在《幹校六記》一書提到:「文革應該有三種羞恥:一種是受迫者所感到的羞恥;一種是文革打手所應該感到的羞恥心;還有一種是無動於衷的旁觀者所應該感到的羞恥心」。知恥者近乎勇,無恥者則遺臭萬年,海峽兩岸至今何者正鋪天蓋地進行綠色文化大革命?

其四為貽笑大方的美豬開放。民主進步黨於2012年聯合雲林、嘉義、南投、高雄、屏東五縣市首長要求瘦肉精零檢出,並反對美國豬肉開放進口,甚至動用群眾抗爭癱瘓道路和不排除倒閣抗議(立法委員陳其邁),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至理名言,猶傳在耳:「如果說為了當總統,作為交換的條件,那我想乾脆不要當也罷了」。高雄市長陳菊、雲林縣長蘇治芬紛紛強力表態反對,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前屏東縣長)卻表示「美豬哪有能耐不開放」,立場搖擺令人費解,或許2012年時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所言方能解釋:「我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政府,這樣的政府有點像詐騙集團!」。

其五為WHA立場反復的狐疑。2009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質疑馬政府在執政心態上粉飾太平,在主權議題上使用「中華臺北」矮化臺灣與中國的關係為「地區與地區」的關係,不僅主權問題退讓且交代不清,參與WHA就是矮化主權的實例,其並強調政績不好是一回事,心態不對更嚴重,「但馬政府卻連誠實都做不到」。

2016年5月27日蔡英文接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表示:「這次在大家努力下,不僅順利成行,稱謂上(中華臺北)也沒有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不負所望地完成任務,為新政府外交打下第一仗。」,前倨後恭,時隔七年立場與態度截然不同,不禁讓人懷疑究竟民進黨口中「中華臺北」究竟矮化與否?

上述的前後行徑可以對照蔡英文就職演說中的「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是非真理與公義正道自在人心,「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究竟汲汲營營「轉型正義」的民進黨政府如何伸張公平與正義?

新聞照來源 www.huffingtonpos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