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高頻279億賣斷 全球一動何薇玲:NCC難脫圖利廠商之嫌 - 匯流新聞網

TOPIC

4G高頻279億賣斷 全球一動何薇玲:NCC難脫圖利廠商之嫌
  • 字級
4G高頻279億賣斷 全球一動何薇玲:NCC難脫圖利廠商之嫌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上千名WiMAX基地台房東因收不到租金盟受損失,日前組成自救會上立法院陳情。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在現場向房東代表致歉,也發出沉痛的呼聲。

何薇玲表示,自己站在這裡不是代表一家公司,而是代表整個產業。現場看得到有兩家WiMAX營運商,但看不見的有更多網通公司的受害人。政府當年力推WiMAX,一直到104年12月還說WiMAX是國家重要產業,業者為了國家出去做了這麼多事情,最後被賜死。前幾天還持續收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知催繳欠款,心情十分感傷。

何薇玲說,在台灣要建基地台是一件相難困難的事情,要說服鄰居,說服管委會,花了很大的心力才能把基地台建起來。做為WiMAX業者現在無力繳出房東應得的房租和電費,不是業者所樂見。

何薇玲無奈表示,WiMAX業者遭NCC撤照後,幾乎所有的錢都被NCC強制執行領走了。所有基地台現在都抵押給銀行,即使基地台價值百萬。沒有銀行允許也不能拆。全球一動接到房東上法院提告的訴訟單,多達一千多位,根本不知如何處理。

何薇玲分析,當年政府推4G 4兆時,底價359億,賣了1168億,溢價325%,等到4G來到高頻時,底價250億,卻只賣279.25億,溢價落到10%,中間的落差很難不讓人懷疑有圖利廠商之嫌。

何薇玲提到,NCC對全球一動追繳的費用中,除了每年固定上繳國家六千萬,還要將利潤的3~12%分給國家。反觀NCC對現在4G業者採取18年賣斷方式,看在WiMAX業者眼中不勝噓唏,無法理解當時NCC撤照是為國家發展,為產業還是為個人。

何薇玲認為,當年WiMAX產業成長金額高達一千三百億,後來遭NCC封殺之後,一夕成空,未來一定會傷害到台灣成長到5G的機會。

新聞照資料照: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