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上非主導 亞太電信簡瑞銘:未來電信公司競爭挑戰大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物聯網上非主導 亞太電信簡瑞銘:未來電信公司競爭挑戰大
物聯網上非主導 亞太電信簡瑞銘:未來電信公司競爭挑戰大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匯流政策研究室暨電信技術中心日前舉辦「萬物聯網時代的電信事業—新面貌與新思維論談」。亞太電信副總經理簡瑞銘提到,台灣在物聯網上並不具主導地位,因此未來電信公司將會越來越競爭。

先從營收的角度言,電信公司在上網吃到飽服務的營收只占 20%,但時常有客戶上網流量超載,超過 100G 的,大有人在,因此認真計算電信公司賺不到那麼多錢。他表示,從 3G、4G 賺不到錢,那電信公司怎麼還有能力來發展5G?

未來電信公司會走向什麼?簡瑞銘舉出了車廠與電信公司合作的案例。現在很多進口車內都有建置一張 sim 卡,德國電信與德國五大車廠合作,在未來的運用上,可能可以擴及汽車內的行動上網、追蹤導航等等。

美國蘋果公司在 iPad 裡都內建一張sim 卡,即便現在功用不大,但隨著物聯網的發展,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可能變成美國大電信公司的舞台。

目前亞太電信將物聯網技術,運用在「八大生活」上,整合成為智慧家庭、智
慧工廠、智慧辦公、智慧學校等。母公司鴻海集團在自家工廠機械產量的偵測上琢磨甚多。智慧家庭上,開發智慧寵物餵食器,智慧城市發展上,有無人車運用、3D 地圖,車上內建行車記錄器,這些資料未來都可與保險公司連線。以及,台北 204 號公車的車內導航、行車位置定位,還有智慧公車站牌。

新聞照來源 www.electronicsweekly.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