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言論自由日只紀念、不放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4/7言論自由日只紀念、不放假
  • 字級
4/7言論自由日只紀念、不放假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就職前承諾執政後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目前內政部已經啟動修改《紀念日及節日辦法》並且上報行政院,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可望在明年起將4月7日訂為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節日

4月7日言論自由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紀念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而奉獻犧牲的精神。總統蔡英文在今年4月7日出席鄭南榕殉道27週年紀念追思會時表示,執政後欲將這天訂為國定節日,讓大家共同紀念此事。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日前於立院質詢時指出,總統蔡英文曾宣示在執政後,將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而鄭南榕先生是歷史不會忘,也不該忘的名字,要求林全盡快做此決議。

除了落實總統的承諾,趙天麟也出示內政委員會的文件,強調立法院已經提案通過,希望行政院也能夠督促內政部修訂紀念日與節日實施辦法,將明年4月7日訂為只紀念、不放假的言論自由日。

對此,林全則回應,已經要求內政部盡速檢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依照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決議,正在修改中,預計將於年底前可以完成,並且從明年起將4月7日訂為只紀念不放假的「言論自由日」。

其實,早在2012年4月18日,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就宣布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以紀念民主鬥士鄭南榕的精神,宜蘭縣與高雄市也分別於2013年宣布4月7日為該縣市言論自由日,2015年台中市與屏東縣也相繼宣布,而鄭南榕基金會則期許4月7日為全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這天為甚麼如此重要呢? 鄭南榕是誰? 鄭南榕是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自由時代》是在戒嚴時期發行的周刊,鄭南榕於周刊上批判時事,公開主張台灣獨立,因刊登台灣新憲法草案而涉嫌叛亂遭定罪,他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於1989年4月7日拒捕自焚,被譽為「焚而不毀的台灣魂」。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