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添亂/大排長龍買快篩 陳宜民:為何不開放網路平台預約 - 匯流新聞網

NEWS

3+4添亂/大排長龍買快篩 陳宜民:為何不開放網路平台預約
3+4添亂/大排長龍買快篩 陳宜民:為何不開放網路平台預約

3+4添亂/大排長龍買快篩 陳宜民:為何不開放網路平台預約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快篩實名制」今(28)日上路,許多民眾今一早排隊去買快篩試劑,更多民眾向隅買不到。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今表示,此舉曝露指揮中心根本毫無準備,不但不便民,更有群聚感染之虞,而目前疫苗都有網路平台可以預約,他質疑為何快篩試劑不能平台預約?

國政基金會今舉行《Omicron大舉來襲,政府政策在哪裡?!》座談會,陳宜民在會中指出,「快篩實名制」,每個藥局僅開放78份根本無法滿足民眾需求,造成一大早藥局門口就大排長龍,讓民眾叫苦,凸顯政府政策急就章,根本毫無規劃。

陳宜民指出,日本、新加坡的居家照顧(隔離)指引都有建議民眾要做血氧測試,目前僅台中市政府有此規定,建議中央指引應調整。而針對為了與病毒共存,美國有「test to treat」(從檢驗到治療)的一條鞭政策,民眾可以在「一站式」的醫療機構快速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且確診後當場即可領取治療的藥物。

「但是,台灣要取得治療藥物卻複雜得多!」陳宜民表示,目前新冠最好的治療藥物Paxlovid,應在檢驗確診後盡速投藥,因新冠早期發病階段,病毒複製時就是給藥的最關鍵時刻,但這時機點非常容易錯過,這是為何美國一確診門診馬上就開藥,就算打了疫苗還是可能被感染。

然而,台灣方面可能因為儲備藥物不足,導致隔離醫院若要使用這些藥物,尚須提交申請資料至疫情指揮中心,再由疫情指揮中心撥發,可能造成有確診者情況緊急恐等不到救命藥物、錯過黃金救援時機。

疾管署上周五(22日)才緊急修改頒布「新冠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指引」(第十七版),改由主治醫師評估病人是否符合適用條件,並綜合判斷確認病人是否有用藥需求,無須再逐案諮詢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網區指揮官。陳宜民呼籲,政府應定期公開Paxlovid的使用明細資料。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市長選舉/重砲參選?張亞中不鬆口:應以在地人士優先

【有影】華視頻出包/NCC裝死拚護航 藍委包圍陳耀祥抗議高喊下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