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檢討/高虹安:台電「頭痛醫頭髮」!邱臣遠:綠電難買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303大停電檢討/高虹安:台電「頭痛醫頭髮」!邱臣遠:綠電難買到
  • 字級
303大停電檢討/高虹安:台電「頭痛醫頭髮」!邱臣遠:綠電難買到

303大停電檢討/高虹安:台電「頭痛醫頭髮」!邱臣遠:綠電難買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303大停電後,全台各地又出現多起區域性停電,讓產業、民眾苦不堪言。台灣民眾黨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全面檢討能源政策,其中電網異常脆弱,民眾與企業動輒無電可用,另外中小企業也買不到綠電,無助台灣產品外銷。

立委高虹安直言,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大限將至,從台電公布各項能源的發電量來看,燃氣42.5%、燃煤35.5%、核能10.8%、再生卻只有6.3%,離原本要達到的20%目標還有大段落差。在潔淨能源的世界趨勢下,綠能裝置容量與發電量,她認為仍需逐年提升。

高虹安表示,台灣已有不少業者加入RE100,需要在製造過程中使用潔淨能源。隨著台灣綠能逐漸提升,與電網特性改變,需要搭配儲能、智慧電網,才能穩定供電,以提升台灣的全球競爭力。台電每年花費百億元投資電網,但電網還是一樣脆弱,台電應該記取教訓,全面思考未來政策,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是「頭痛醫頭髮」的表面工程。

立委邱臣遠指出,經濟部自2017年起辦理綠電憑證業務,至今發行106萬張憑證,成交張數91萬張。但統計顯示,99%的綠電憑證都被「護國神山」台積電買走,現在不只中小企業買不到,其他大企業也不見得買到。經濟部標準局應盡力協助有需求的中小企業,包括加強媒合及簡化流程。

邱臣遠表示,國內至少有19萬家必須完成碳盤查的義務企業,經濟部的目標更是國內170萬家企業都完成碳盤查。然而,國內只有7家外商在做,即使未來增加到10家機構,估計每家機構要負責1.9萬至17萬家,驗證量能遠遠不足以應付企業的需求。

邱臣遠認為,經濟部應該在綠電憑證的購買與碳盤查的驗證,諸如碳管理的能力上,給予中小企業最大協助,才能幫助中小企業落實社會責任,進一步提升台灣廠商的競爭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3大停電檢討/蔡壁如:供電不足 蔡政府卻說因為經濟太好?

王美花缺電施壓工總迫請辭?蘇貞昌:太小看王文淵的行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