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應解禁團令讓兩岸春暖花開 在野黨更該把握機會之窗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應解禁團令讓兩岸春暖花開 在野黨更該把握機會之窗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翁子竣/台北報導

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雙方政府與人民交流頻率,更降到歷史低點。就在兩岸看似日漸走遠之際,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率台青年學子赴陸交流,並在北京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習也在會中釋出善意,罕見喊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被各界解讀是有意開放陸團客來台觀光,兩岸有望能春暖花開,只是這機會之窗就要看台灣政壇誰能確實把握。

2019年新冠肺炎爆發,我方政府於2020年拍板暫停大陸團客來台,同時禁止台灣團客赴陸觀光,直至去年11月才宣布開放,並訂定今年3月1日解除禁團令。

然而,交通部觀光署今年大選後,又以考量大陸方未就陸客來台安排,及日前片面更改M503等航路運行原因,將在6月起再度恢復禁團令。突如其來的政策轉彎,使觀光業者哀鴻遍野,擔憂損失龐大經濟收益。

如今,距離禁團令實施只剩下1個半月,準總統賴清德將在5月22日上任,此時為改善緊繃的兩岸局勢,走馬上任的賴政府更迫切需要「懸崖勒馬」,重新思考禁團令是否有實施必要。

以經濟層面來看,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顯示,自2008年7月開放陸客來台至2013年12月底,總人數達到1004.6萬人次,創造新台幣約5900億元外匯收入;其中陸團客則為651.7萬人次,外匯收入3300億元。不可忽視的是,大陸遊客消費能力強,若重啟陸團客來台,勢必能為台帶來可觀收益。

回顧去年12月13日,賴清德曾公開喊話,只要兩岸在對等、尊嚴、互惠原則下,將展開雙臂歡迎陸客來台旅遊;隨著習近平近日釋出善意,兩岸民間更應趁此時廣泛交流,不僅能減緩雙方緊張關係,也能給予台觀光業、旅遊業者信心。

此外,在野黨立委也應趁馬習二會後,隨之而來的友善基礎,與大陸方加強交流,以對話取代漠視,甚至主動申請出訪,建立雙方友善交流渠道。

總而言之,政府應以人民福祉為最大宗旨,切莫因政治考量犧牲市井小民利益;若賴清德上任後,繼續走蔡英文過於親美的路線調子,除兩岸局勢可能更趨於嚴峻外,民間交流也會連連受阻,廣大台灣人民恐不樂見。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鄭麗君主持論壇啟動青年對話 賴清德將現身回應

勞動節確定無法全國一致放假 林宜瑾:繼續努力爭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