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創意花4分鐘就能參賽 數位部第3屆點子松徵件起跑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一個創意花4分鐘就能參賽 數位部第3屆點子松徵件起跑

一個創意花4分鐘就能參賽 數位部第3屆點子松徵件起跑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李盛文/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的應用,加快人類社會進步的速度,一個來自你我生活的點子,在AI科技的輔助下,將可能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未來生活。發掘民眾想像力、創意力的數位發展部第3屆「點子松」,廣向不分年齡、國籍的全民,發出徵件的邀請,本屆主題為「WeWe Futures:2040人機共融(Extended Intelligence)」,鼓勵來自各界、內容多元的好點子,探索2040年人機共融新未來的想像和期待。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表示,以前的人們想出一個點子,要看到它變成一幅圖畫、一齣電影,或者是一個電腦程式,必須歷經一段相當長的製作時間,但現在只要精確地描述點子,透過AI科技協助,就可以心想事成,但更重要是這些心想事成的創作物,是否對齊到社會期待,或讓社會更民主化。她說,每個人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還是造成很多本來沒有預想到的不好結果,這些值得來思考。

一個創意花4分鐘就能參賽 數位部第3屆點子松徵件起跑 15

唐鳳也指出,前兩屆點子松的徵件中,出現非常多有創意的作品,例如有創作者針對新聞報導、網路資訊,透過讓不同的人與人之間,能夠彼此更互相理解、不會造成爭議的方式,進行轉譯,而這樣的技術已經發生了。她說,數位部為了加速進行這類創意的產生,希望藉由點子松來實現群眾智慧。

唐鳳也強調,數位部在2023年5月25日正式成為國際非政府組織「集體智慧計畫」(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CIP)的合作夥伴,因此吸引不少國外朋友加入點子松的徵件,而前兩屆的點子松共徵集3000多個點子,透過審議式的工作坊,與國際展開對話。她說,這不僅介紹台灣民眾對於AI的想像、符合台灣社會的期待,接下來點子松將與Meta、Google、微軟、OpenAI等國際大型平臺結合,蒐集這些工作坊的期待與意見,進行具體回應。

一個創意花4分鐘就能參賽 數位部第3屆點子松徵件起跑 17

第3屆「點子松」徵件活動即日起至7月15日截止,不分年齡、國籍,個人或團隊皆可投件,每人或每隊投件數至多3件,而且線上投件時間只要花4分鐘,寫完投件者名字,以及點子的標題、內容、輔助圖像上傳即可。投件者以「未來視角(Future Vision)」描述所預見在生活、社群、職場、各環境各場域中,可透過純文字描繪,或者以圖文、影像等方式表達。

通過複選階段的作品將由專家學者輔導深化,協助精煉作品價值,再提交作品進入決選,期盼藉由活動徵集的創意,激發未來尖端技術的創新。本屆活動規劃高達260萬元的總獎金,各項獎項都將獲頒獎金及獎狀(或獎牌),並可選擇實體或數位獎狀(獎牌),以作為紀念。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庫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維持高雄學生午餐品質 陳其邁拍板補助1.5億元

謝國樑開箱「Kuroro太空學校特展」 盼共同支持國家航太事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