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宜居理想城市 盧秀燕:2024台中建設重大突破的一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打造幸福宜居理想城市 盧秀燕:2024台中建設重大突破的一年

盧秀燕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1)日在市議會進行施政總報告,細數市府各項政策及建設,並指出過去5年多以來,市府團隊把市民當作家人照顧,並把台中當作一個大家庭,盡全力守護和建設;她說,台中已經在不同機構的「施政滿意度調查」連續11次奪冠,市府團隊不會懈怠,更不會因此自滿,會繼續努力建設台中,打造幸福宜居的理想城市。

台中市議會今日召開第4屆第3次定期會,盧秀燕進行施政總報告表示,市府在各項城市評比中獲得佳績。她說,市府施政表現獲得民眾肯定,也有助人口數增加,台中即將突破285萬人創新高,這些好成績除了要感謝議會給予監督指導,更要感謝285萬名市民家人的支持與配合,自己要代表台中市政府向市議會及全體285萬的市民家人深深感謝。

盧秀燕指出,2024是台中建設重大突破的一年,她要特別感謝中央回應中部民眾期待已久的心聲,「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的可行性研究」,以及交通部辦理的「台鐵海線雙軌化可行性研究(苗栗談文至台中追分)」,這3個重要軌道建設在今年初陸續獲得行政院核定。

其它交通建設成果方面,盧秀燕指出,市政路延伸二期工程也已開工,完工後將有效紓解台灣大道車流,還有正在施工中的東豐快速道路、大肚和美跨河橋梁、甲埔大道、華南路延伸向上路等工程,逐步完善城市公路路網,提供市民更便捷的交通環境。

盧秀燕也說,,中部人盼望19年的台中巨蛋,感謝議會的大力支持,市府團隊突破萬難,克服市場缺工缺料、巨額建造費用、複雜工法及疫情等不利因素,讓巨蛋在今年3月開工動土,打造全國唯一雙蛋設計的國際級地標。她說,未來將與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與台中綠美圖成為3大指標建設,讓台中邁向國際城市。

另有關經濟發展部分,盧秀燕表示,經濟部投資台灣3大方案中,台中核定家數高達298家,是全台第一,總投資金額達到3395億元,創造多達2萬4000多個就業機會。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台中青年失業率9.6%,是6都最低。她說,台中經濟上的好表現,也反映在經濟部公布的最新數據,根據經濟部112年第4季統計資料,台中多達12項經濟指標勇奪6都第一,創下史上最佳成績。

社會福利方面,盧秀燕上任前,全台中市29區只有4間親子館及5處公托,上任後積極推動「公托倍倍增」及「區區有親子館」等政策,公托由5處增加到42處,親子館由4間增加到16間,其餘規劃興建的13處親子館也將加速建置,目前進度順利。

另一方面,盧秀燕說,面對高齡社會來臨,市府積極佈建長照服務據點及日照服務單位,佈建數都是全國第一。在治安上,台中過去背負治安不佳的負面標籤,但在市府團隊及警察同仁不眠不休的努力下,治安成績大幅改善,包括台中刑案發生率6都最低、重大刑案破獲率高達100%等佳績

盧秀燕也說,至於近期全國一波接著一波的食安風暴,包括西布特羅、蘇丹紅、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等,台中投入許多人力、物力、財力及查驗能量,目的就是為了守護市民家人的健康。她強調,市府會繼續整合跨局處資源並與中央緊密合作,堅持「寧嚴勿鬆」的精神,全力降低食安風險。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3詐騙財損近89億創新高  郭國文提2面向納入「打詐專法」

稱習近平認真聽取台青年意見 馬英九:有九二共識兩岸就能續對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