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詐騙財損近89億創新高  郭國文提2面向納入「打詐專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3詐騙財損近89億創新高  郭國文提2面向納入「打詐專法」

照片來源:Microsoft Bing AI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詐騙事件頻傳,政府雖有成立「打詐國家隊」,但詐騙案件仍持續增多,2023年3萬5000件,財損近89億元創新高,隨著民眾遭詐騙金額每年不斷上升,行政院預計4月提出「打詐專法」,協調跨部會做更全面的打詐措施。立法委員郭國文和鍾佳濱於今(11)日召開記者會,邀請政院打詐辦公室、內政部、數位部、金管會、NCC、法務部等單位,提出對打詐專法應涵蓋的「金流面」、「資訊面」2大面向建議。

「這次除了專法之外,也會提出科技偵查及保障法,以及洗錢防制法跟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修正案。」郭國文指出,建議2大面向分別是「金流面」虛擬資產與點數卡的堵詐措施,以及「資訊面」納管網際網路平台與通訊軟體。

郭國文表示,虛擬貨幣因為去中心化又低度監管,因此成為犯罪集團熱愛的洗錢管道。他提出洗錢防制修法案,將虛擬資產業者「登記制」入法,同時推出黑名單與凍結資產的措施來制裁違反者。

鍾佳濱則說,過去他質詢時曾提出Apple Store卡應建立管理機制,點數系統在檢調偵查的案件中,高達95%以上不起訴,關鍵在於使用平台不斷移轉,導致難以追查。他要求數發部進行分級管理、限制單日購買額,並建立身分確認機制和洗錢防制規範,未來可參考第三方支付模式進行監管。

照片來源:郭國文國會辦公室

有關資訊面的部分,郭國文說,現在民眾接觸到詐騙訊息,大多是靠網路平台與通訊軟體,然而目前因沒有主管機關,導致去年立法院雖然通過投信投顧修法,禁止網路平台刊登違法廣告,但至今每天都仍出現冒名、詐騙廣告,顯然網路平台有納管必要。

郭國文表示,目前檢警調要跟LINE調資料不能用調卷,而是需要搜索票,導致調查過程備受阻礙。同樣的問題也發生於「戀愛詐騙」的交友平台,且多為境外公司,導致難以調閱資料。他認為,打詐一大重點就是要比詐騙集團快,但調閱通訊紀錄都要法官保留原則的話,不可能快,因此在詐欺案上,應保障司法調查快速進行。

鍾佳濱強調,不法分子可以低成本大量發送詐騙簡訊、刊登詐騙廣告,並透過加密通訊軟體下達犯罪指令,若前端不阻止這些如流水般的資訊攻勢,後端偵防就會遭遇詐欺案件土石流,因此行政院應賦予主管機關工具進行源頭防堵與犯罪偵辦。

照片來源:Microsoft Bing AI、郭國文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戲曲學院狼師涉性侵學生20年  監委調查性平會有無包庇吃案

稱不用高估「馬習二會」  葉元之:馬英九卸任沒影響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