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兩大軌道除經費壓力 林世賢稱還有「這些」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彰化兩大軌道除經費壓力 林世賢稱還有「這些」問題

彰化兩大軌道除經費壓力 林世賢稱還有「這些」問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彰化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可行性評估、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接連獲行政院核定,但兩案須自付170億元配合款,加上其他前瞻建設,縣府共要負擔268億餘元,恐讓財政吃緊;彰化市長林世賢指出,綠線延伸有「彰東都計」、鐵路高架有拆房徵收土地等問題,都卡在彰化縣政府,地方若不先解決,兩計劃案仍是看得到、做不了。

林世賢指出,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必須先等東區擴大都市計劃完成,因土地範圍大,法規明定必須採區段徵收,但將近20年縣政府送出的都市計劃都是市地重劃。他痛批,東區擴大都市計劃都是一場空,問題出在彰化,不是中央。

至於彰化人期盼的鐵路高架,林世賢說,中央核定是原線四軌高架、編列預算執行綜合規劃,縣政府認為「核定案」不可行,因四軌高架要拆500多戶民房、徵收土地,執行有困難,希望中央能夠縮小為兩軌高架,若中央與地方沒有充分溝通取得共識,依然會回到原點。

彰化縣政府財政處表示,中捷綠線延伸案,總經費355.91億元,彰化段部分159.65億元,縣府需負擔配合款約67.15億元。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案已進入宗和規劃,總經費高達399億元,縣府需負擔103億元。

此外,加上其他前曕基礎建設98.47億元,雖按工程進度逐年編列預算,但本年度總預算已創下640億元新高,巨額配合款支出恐將排擠其他建設,盼中央能提供更多補助,將資源下放地方,積極開發產業專區,創造更多財源。

照片來源:彰化縣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糖豬瘦肉精今複驗7日有結果 盧秀燕:食安單位應保護人民非廠商

盼蔡英文親赴太平島 江啟臣:捍衛主權不分朝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