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蔡英文親赴太平島 江啟臣:捍衛主權不分朝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盼蔡英文親赴太平島 江啟臣:捍衛主權不分朝野

盼蔡英文親赴太平島 江啟臣:捍衛主權不分朝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峻工,蔡英文總統是否登島主持啟用典禮,引外界關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今(6)日表示,蔡總統若能親自前往主持碼頭擴建啟用典禮,對主權宣示、國際參與絕對有正面助益,自己若有機會也會再度前往。

江啟臣指出,太平島是我國最南疆,原本的防務都是由海軍陸戰隊駐守,為了和緩南沙緊張情勢,改由海巡官兵駐守;現在南海情勢緊張,各國不只美國、中國,還有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與印尼等國,在此不斷權力競逐。他指出,美、中在南海對抗過程,更傳出雙方軍艦出現在太平島周邊12浬附近,緊張情勢與日俱增,國內也出現重新派遣海軍陸戰隊駐守的聲音。

江啟臣提到,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曾質詢國防部長是否有考慮重新駐軍,僅得到「現階段不考慮,未來則看情勢而定」,自己雖同意是為了避免挑起區域緊張,但政府對於領土主權必須要有一定作為。他指出,2016年,因為國際仲裁法庭將太平「島」認定為「礁」(南海仲裁案),為了宣示領土主權,當時不分藍綠一同前往,一起為中華民國主權發聲、捍衛國土。

陳水扁、馬英九時任總統最後任期的2008年與2016年,都親自前往太平島主持啟用儀式,宣示領土主權,同時慰問戍守南疆的官兵,更提出相關倡議、換得周邊國家的重視,達到參與國際政治的目的。江啟臣認為,「捍衛國家主權是不分朝野黨派,期待蔡總統登上太平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

蔡英文上台之初,雖對「南海仲裁案」,提出「4原則、5作法」的南海政策,外交部也發表聲明「其結果對我國沒有任何法律拘束力」,但兩屆總統任內,至今未登上太平島,是否會遵循前任慣例,在卸任前上島視察,引發外界關注。

照片來源:取自江啟臣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農業部未檢出安心豬有瘦肉精 台糖將向中市府申請複檢

東勢新丁粄節推客庄便當 江啟臣:鼓勵生育、分享喜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